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印难以轻言“百年好合”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1日   02 版)

    美印联手对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显而易见,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亚洲政策出现急转弯。印度同样不可能完全对美国投怀送抱,而是会继续寻求与邻国保持良好关系。

    与印度结盟是全球性大国难以拒绝的诱惑,对急于在南亚寻找战略支点的美国来说尤其如此。于是我们看到,特朗普总统干脆利落地延续了前任的对印政策,美印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未受本届美国政府前所未有的“反攻倒算”影响,反而加速前进。在美印建交70周年之际,世人见证了美印间一系列高调的“外交示爱”。

    6月,印度总理莫迪访美并“熊抱”特朗普;9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印,热情送上军购合同;10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美国将与印度发展持续百年的更紧密的军事、经贸和外交伙伴关系”。同时,更多更精美的军售大礼包已在路上,从“海神”反潜机到F-16、F-18战机生产线,犹如为美国和印度的“百年好合”送上定情信物。

    美国同印度的合作是前者全球博弈中的关键棋,全方位的布局与果断的执行,充分体现了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远见与实力。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加之建构中的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国家组成的安全架构,被一些西方智囊吹捧为“亚洲北约”。

    以美国的智力、财力、武力和号召力牵引,这个同盟日渐团结、高效,足以在印度洋-西太平洋地区施加不容忽视的影响力。美印合作规模之大、覆盖地区之广,较北大西洋联盟有过之而无不及,无怪乎,新德里的一些人开始重温冷战时代“大三角”的旧梦。

    然而,世界已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霸权兴替成为过时、失效的原则。即使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对曾经的胜利念念不忘,华盛顿的主流声音仍然放弃了“朋友或敌人”的二元论,代之以“对冲”战略:在依靠和支援竞争者实施间接平衡的同时,与对方保持紧密的安全对话和经贸往来,在制衡的同时谋求在地区安全议题上进行战略协调。

    因此,蒂勒森前脚高调宣布“百年好合”,特朗普后脚就在首次亚洲之行中把印度晾在一边。莫迪6月访美,主要成果是一堆军售合同;此前的中美领导人海湖庄园会晤,探讨的则是和平、稳定和繁荣,个中区别值得玩味。新德里其实也明白,虽然白宫主人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在华盛顿眼中,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仍然而且将长期高于美印关系。

    换个角度讲,印度也不可能完全对美国投怀送抱,而是需要寻求同北方邻居保持良好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集团等多边机制,也促使新德里理性对待中印关系。

    热情退去后,自诩为英帝国在南亚次大陆的继承者会发现,在美印同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之前,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在阿富汗等方向上的重重困扰。特朗普已喊话要求印度多在兴都库什山承担责任,而那里正是印度人不愿回首的伤口。出身商海的美国总统性格狡黠,出牌套路难以捉摸,赛马场路7号(印度总理府)的主人想必有所体会。

    美印同盟看似美好,但如外交家梅特涅所言,高调从未产生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既然美国和印度要发展“百年关系”,那么光“开花结果”就要等上三五十年,恐怕也不会让人惊诧。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美印难以轻言“百年好合”
白宫飘出家族政治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