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树木到树人

一汽-大众儿童公益十年再出发

作者 李卫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24 版)

    10月19日,一汽-大众首届“希望童行”活动在贵州举行。一汽-大众通过传梦公益基金,为晴隆县光照镇5所资教学校招聘22名音、体、美等专业课老师,举行新教师入职仪式,并为第一批项目学校举行挂牌仪式。

    谈及未来活动规划,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李鹏程表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希望童行’活动的目的,不应局限于为学校招聘多少新教师,产生多大的活动影响力,而是希望与传梦公益基金合作,建立更加成熟、完善的资教扶贫机制,以此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及资源,投入到关爱贫困山区儿童教育事业中来,促进儿童教育的可续持、健康发展。”

    打造“儿童公益生态圈”

    10年前,北京正筹备奥运会,一汽-大众却来到贫困山区,探望一群“不知道奥运”的孩子。这便是“中国新未来行动”的开始。期间,一汽-大众通过捐建教学楼、生活楼、图书室、体育设施等方式,对欠发达地区学校的硬件设施加以重点投入,先后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捐资兴建14所希望小学、3所微校,改善当地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10年后,一汽-大众品牌联合全国妇联、传梦基金等力量,将“中国新未来行动”进行战略升级,着力解决当前社会面临的儿童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重大问题,打造全体系、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儿童公益生态圈”。10年来,一汽大众的“中国新未来”已拓展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从针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援建设;到普及儿童安全知识的“儿童安全行动”。昔日手植之树,如今郁郁葱葱。

    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力量与一汽-大众携手,加入后者的“公益生态圈”。相较慈善,公益的内涵更加深厚与宽泛,慈善的受益方是个体,而公益的受益方通常不是特定个体,可以是社会所有成员,甚至可以是地球上的生命——公益解决的问题是全社会面临的公共问题。

    打破“作秀”,实现公益输出

    在企业社会责任迈入CSR 3.0时代的今天,跨越了硬件设施的鸿沟,企业还要在哪些方面进行与时俱进的资助和帮扶,以实现最优的公益效果输出?这也是一汽-大众始终关注的。

    李鹏程表示,从2015年开始,一汽-大众通过多次对希望小学回访调研,总结梳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所需支持,从而将对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发展从关注层面提升到关怀层面,并提出公益效果“量质并重”的思路和原则。

    2017年是一汽-大众投身“中国新未来行动”项目展开的第10年,它发布了全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中国新未来”战略,涵盖“安全童行”、“天地童行”、“希望童行”三大公益项目,并逐步完成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系化建设,覆盖儿童安全、健康、教育等领域。

    与传统的慈善相比,公益行动不仅需要长时间的投入,更需要有继承性的、连贯的支持,也需要实力雄厚的企业背书,充分体现了企业的价值观和硬实力。

    从0到1,再到1500万辆,一汽-大众在过去近30年保持着稳定的发展,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军企业,伴随企业不断成长,一汽-大众多年来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播种,也结出硕果。但正如李鹏程所言,从硬件到软件,对一汽-大众CSR 3.0时代,这只是第一步。

 

戴姆勒-奔驰三季度利润降14%
一汽-大众儿童公益十年再出发
低调上市 DS发布4款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