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跑者安全指南

迎着车流跑更安全

编译 姜琳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19 版)

    街道上的跑者要学会“防御性跑”,迅速洞察机动车的意图。这不仅要求我们迎着车驶来的方向前进,还得远离耳机等一切可能妨碍注意力集中的物件。

    每个跑步爱好者大概都思考过这个问题:“两名跑友在路肩上迎面相遇,一个跑向机动车驶来的方向,另一个和机动车同向前进,谁是正确的?”

    如果有人行道,这个问题自然不存在。但在人车混行的路面上又该如何?一些国家和地区对此有明文规定,如美国马里兰州的地方法规要求:“若没有人行道,在路边步行时须面朝来车的方向。”美国的公共卫生和交通运输部门也建议迎着车流跑。

    在欧洲,一项来自芬兰的研究证明了往来车方向跑更安全。研究者分析了2006到2010年的车祸记录,事故发生区域绵延数千公里,共计258名行人被撞。结果显示,冲着来车方向跑的人被撞受伤的几率,比顺着车流跑的人低77%。

    其中的道理不难理解——你对看不到的事物无法及时反应。冲着来车方向跑,你可以远远地发现某些任性或者走神导致的危险驾驶行为。

    丹尼斯·帕克是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一名田径教练,教出过24名全国田径冠军和一名奥运冠军。“冲着来车方向跑,可以让跑者和司机都知道对方要干什么。”他说,自己在乡间的两车道公路上奔跑时,注意到来往车辆会车时往往会不自觉地偏离中心线,更逼近跑步者。显然,面向来车方向跑能让你对这种异状有所察觉。

    “开车时,我要感谢面向来车方向跑步或行走的人,这样我经过时就能更清楚地看到他们的动态。”帕克说,“相应地,我会调整车子的位置。我们都对彼此的安全负责。”

    另外,司机要学习“防御性驾驶”(编者注:指养成良好驾驶习惯,远离潜在危险),跑步者也要练习“防御性跑”。你应该一边前进,一边不断寻找车子撞过来时可供闪避的空间。“时刻保持警惕,会让你有时间躲开那些不走直线、随意变道的车,”帕克说,“跟车流同向前进的人不知道身后的情况,容易成为司机过失的牺牲品。”

    美国每年会发生大约40万起人车事故,导致3000余人身亡(2015年数据)。相当一部分车祸与手持式设备关系紧密。美国交通部就此发文提醒:“绝不要以为司机能看见你。要尽可能地在车子开过来的时候与司机进行眼神交流,确保对方注意到你。”

    穿着跟周围颜色不同的服装是个好主意。理想情况下,跑步者应该看上去更像自行车运动员。众所周知,公路自行车手的服装有明显的反光效果,即使在白天也如此。

    一些人以为,随着车流奔跑的话,即便自己被撞,冲击力也不会太大。物理学证明了这种想法的错误。丽贝卡·梅兹勒是美国科尔盖特大学的副教授,也是一名跑友,她总是朝着来车方向跑。梅兹勒表示,虽然跟车子同向跑被撞时承受的冲击力可能小些,但你不管怎样都会受伤。“反应时间更重要,与能否避开相比,冲击力大小并不是关键。”

    韦德·戈登退休前是美国空军的外科医生,他赞同梅兹勒的看法。“撞击产生的力量很大,无论你是与车同向跑还是相向跑,一旦被撞,几乎一定会受伤。”

    在居民区等封闭环境下与车同向跑也不安全,即便车速相对较慢。家住华盛顿的急诊医生托德·坦普尔曼说,在低速撞击的场合,头部受伤同样普遍,甚至可能致命。

    如果一定要在人车混行的路面上跑,任何时候都不应戴降噪耳塞或听音乐,这会让你听不到车辆的声音。除了影响听觉,戴耳塞还会引起“非注意盲视”,即让人无法迅速注意到突然出现的物体。在这种场合,你的很大一部分认知能力被听音乐占用了。

    面朝车流奔跑也存在无法确保安全的例外情况,譬如当你跑到坡顶或急转弯处时。在这两种特殊地形下,司机和行人发现对方时可能为时已晚。为避免意外发生,你可以在远离坡顶和急转弯的地方跑到道路另一侧,与汽车同向前进,确认安全后再恢复与车辆相向而行。

    美国《华盛顿邮报》

 

花大钱却难赢球 美国男足输在哪儿
迎着车流跑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