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31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

花大钱却难赢球 美国男足输在哪儿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19 版)

    无缘世界杯决赛圈,成为本届美国男足队员职业生涯中的污点。

    美国男足31年来首度无缘世界杯决赛圈,是球员水平、领导方式与足球在美国竞技体育界的地位共同导致的,单纯分析投入产出比并不足以解释这一现象。

    在这个孤立主义抬头的年代,美国男足用一场失败将自己“孤立”于世界杯之外。

    本月10日,美国队爆冷负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后,美国《大西洋月刊》杂志网站载文称,美国队无缘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留下了满地失望:运动员们失望,这场失败将成为他们毕生的污点;教练组失望,一场本该唾手可得的胜利未能兑现;球迷们更失望,他们31年来要首次面对一届没有美国的世界杯,错失了激发爱国热情的机会。

    某种程度上,美国也会为此失望。美国足协为了维持在世界杯上的存在感,投入了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之类的小国高出不止一个数量级的金钱,用于物色队员、集训和培养后备人才。这一次,信奉“花钱好办事”的美国人被现实无情嘲讽了一番。

    “彻头彻尾的尴尬。花了那么多钱,我们竟然无法拿到一场平局?”美国ESPN体育新闻网电视节目主持人泰勒·特威尔曼在节目中无法掩饰愤怒之情。“在美国足球大联盟和青少年训练上砸了十几亿美元之后,这绝不该发生,但它确实发生了,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照照镜子。”

    特威尔曼所说的“十几亿美元”是个宽泛的概念,可以理解为美国职业足球联赛在4年的世界杯周期里靠门票、出售转播权和商业赞助获取的运营收入。显然,最让他郁闷的是,美国男足的投入和产出如此不成正比,颠覆了“肯花钱就能赢球”的通行观念。

    维克托·马瑟森是马萨诸塞州圣十字学院的经济学教授,曾为美国足球大联盟服务。他强调:“当你观察一些国家在球场上的成功因素,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一个国家对竞技体育项目投入越多,培训计划就越好,它的队伍就越强。”

    然而,这套理论解释不了美国男足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上的糟糕表现。马瑟森坦承,他不清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足球上花了多少钱,但“如果超过美国的1/10,我会惊呆的”。

    未来几个月内,球迷们和美国足协一定会激辩导致美国队输球的“非经济因素”。如美国《纽约客》杂志网站所言,目前的主流解释有两种:一是教练和管理团队领导无方,二是“这届球员恰好特别弱”——从历史维度看,明星球员是呈波浪状出现的。

    《大西洋月刊》则尝试给出另一种可能性:美国男足的问题无关它本身的投入产出比,而是源自足球在美国竞技体育界的弱势地位。在这个国家,橄榄球、篮球、棒球和冰球这“四巨头”过分强势,导致绝大部分青年才俊向这四大联赛扎堆,从而形成了虹吸效应——许多有机会成为足坛健将的年轻人,最后成了平庸的篮球后卫或橄榄球四分卫。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让足球联赛扩张到上述四大联赛的水平,这在短期内是毫无希望的。

    这种逻辑似乎有助于解释美国女足的卓越表现。虽然资金投入远比不上男足,但女足在美国国内面临的横向竞争同样不如男子项目激烈,结果,美国女足成了一支“物超所值”的顶尖强队。她们不仅是世界杯决赛圈和奥运会上的常客,还拿下了2015年世界杯冠军。

    美国女足的成功也揭露了体育商业化的阴暗面。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2015年夺冠后,她们从国际足联(FIFA)那里拿到了200万美元奖金,不到同期美国男足奖金的1/4,而后者甚至未曾闯入2014年世界杯的1/4决赛。如今,美国男足的爆冷出局多少能抹平一些差距:女队几乎确定晋级2019年世界杯决赛圈,而男队这次一分钱都拿不到。

    男女两队平日的薪酬差距也大到令人难以忍受。《纽约时报》曾报道称,美国女足去年对美国足协提出申诉,要求跟男队获得同等报酬,理由是她们赢了更多比赛。此项申诉目前尚未了结,但今年早些时候,女足队员们的薪资已有所上涨。

 

花大钱却难赢球 美国男足输在哪儿
迎着车流跑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