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共享鞋帽:重在集客,盈利堪忧

编译 潘彩萍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07 版)

    共享鞋帽业务未必能盈利,它的真正价值在于为顾客提供更多走进实体店的理由。

    共享经济的触角正向鞋帽等私人属性鲜明的物品延伸。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消息,今年9月,美国服装连锁零售商DSW开始在部分店面推出鞋帽租赁-修复-贮存一条龙服务。

    在网购蔚然成风的当下,零售商纷纷推出各种增值活动,旨在吸引顾客光临实体店铺。此前,诺德斯特龙(Nordstrom)百货公司开设了首家无商品体验店,店内有造型师、裁缝、美甲师和调酒师常驻。苹果公司也为旗下部分店面配备了户外购物中心和室内会议区。

    “此类一站式服务,尤其是租赁在特殊场合使用的鞋子,是应大批客户的要求设立的,”DSW的发言人克里斯蒂娜·郑说,“去参加毕业舞会、婚礼或其他纪念活动时,女士们往往希望找到专门颜色、特定款式的鞋,配上礼服,但她们可能只有一次机会穿这样的装束。”

    这位发言人承认:“鞋帽租赁会引发很多后勤方面的问题:公司怎样知道该持有哪些款式和尺寸的产品?怎样在使用间隙对它们进行保养?怎样确定服务的价格?”

    行业专家也关注这一创新。“这种做法会把分享经济带向极端,”纽约的零售业咨询组织“奢侈品协会”会长米尔顿·佩德拉萨质疑说,“鞋子被视为私人物品,穿鞋要考虑合不合脚、是否时尚等诸多因素。我认为,鞋子租赁的需求不大,利润也不高。”

    不过,打着共享旗号的服装和饰物租赁业务的确日益受到追捧:美国奢侈品租赁网站“Rent the Runway”靠出租裙子、礼服和珠宝给客户短期使用,每年创收1亿美元。“Bag, Borrow and Steal”网站也取得了成功——它通过出租手提包,获得了数百万美元风险投资。一些初创公司允许客户租用手表、耳环、项链,甚至定制的假发。

    “此类业务成功的关键在于,店面所在的位置必须交通方便,”鞋类和服装分析师史蒂芬·马洛塔指出,“DSW有511家门店,开展租赁业务有天然优势。”

    吸引顾客进入门店的理由越多,他们就越可能穿着新买的鞋子走出门去。“举个例子,你今天路过,外头在下雨,你就可以把之前存在我们这儿的雨鞋取出来。当然,你也可以用会员折扣购买刚到货的新款雨鞋,不一定要穿那双已经存了两三年的。”

    为此,DSW正尝试将门店改造为微型仓库。启动共享服务的同时,该公司对实体店内的硬件进行了重新配置,包括添加更高更深的货架,以提升30%的存货量。该公司还合并了电子后台系统,以便将网上订购、门店购买和存货目录等数据实时联动。

 

日本制造业连曝丑闻源于企业文化?
共享鞋帽:重在集客,盈利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