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制造业连曝丑闻源于企业文化?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07 版)

    日产汽车表示,将调查是否受神户制钢伪造数据影响。图为日本横滨的日产汽车装配线。

    神户制钢造假事件的后续影响仍在全球发酵。老牌企业连番爆发丑闻,令日本制造业的光环黯淡,体现了日本企业文化对企业运营透明度的损害。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卷入的造假丑闻,仍在给日本制造业带来持续的伤害。不仅日本国内舆论为之震惊,在全世界范围,对日本企业诚信度的抨击也毫无停息的迹象。

    10月17日,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发布公告,建议暂停使用神户制钢生产的材料。此前一天,美国司法部正式要求该公司提供与其数据伪造行为相关的文件。

    有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神户制钢的违规数据篡改持续10多年,涉及企业多达500余家。丑闻已令该公司股价在一周内暴跌40%,市值蒸发逾16亿美元。

    “当欺骗成为习惯,代价是相当高昂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道。

    一夜之间“信任归零”

    神户制钢所成立于1905年,是日本制造业的“隐形支柱”之一。几十年来,日本的汽车、飞机和高速列车都在使用这家企业提供的原材料,国际客户对其产品品质也颇为认可,“神户制钢出品”一度成为日本精密材料制造技术优越性的最佳例证。

    坐拥辉煌历史,神户制钢在日本上层社会影响力极大。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迈入政坛之前,曾于1979~1982年间在神户制钢工作,并致力于推动日本公司接受国际化的治理标准。该公司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谁都想不到,这家老牌钢企会以最低级的方式“马失前蹄”。10月初,神户制钢公开承认,从2016年9月到今年8月,旗下4家工厂的数十名员工擅自篡改了铝和铜产品的检验证书,目的是让产品“看上去能够满足客户提出的制造规格,包括抗拉强度等重要性能”。

    此后一周,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名单中增加了另外两大类产品——粉末钢和“目标材料”。前者主要用于制造齿轮等模塑钢铁产品,后者则是一种特殊合成制品,由多种金属混合而成,广泛用于制造DVD、电视屏幕和其他电子设备。

    神户制钢造假事件引发了供应链下游的强烈地震。该公司的重要客户,包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以及飞机制造商波音和三菱重工迅速与之“划清界限”,并纷纷展开“自查”:回溯产品是否使用神户制钢出品的轧制铝及其他材料,还承诺聘请第三方机构,进一步评估神户制钢产品是否会导致其他安全隐患。

    随着问题越挖越多,这家百年老店的掌门人川崎博也鞠躬致歉的模样令人有些“视觉疲劳”。他承诺在两周内完成全面检查,以确定造假的规模,以及交付给客户的不合格品中是否存在更多隐患。川崎的话语中充满沮丧:该公司产品质量数据造假的情况也许比之前披露的要严重,其后果可能进一步扩大——“现在,对本公司的信任已跌至零点。”

    深层“病因”在文化层面

    美国《纽约时报》称,虽然神户制钢的作弊行为尚未造成任何人员死亡或安全事故,但数据造假丑闻击中了日本制造业的要害。一直以来,在与来自中韩等国提供低价替代品的企业的竞争中,日本企业最大的靠山就是其在制造业中的长期声誉。而今,神户制钢造假掀起的丑闻对这种声誉的打击堪称“毁灭性”。日本财经媒体《日经新闻》直言不讳地批评称,“伪造问题已经成为可能破坏日本制造业国际信誉的大事”。

    10月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打算更积极地介入神户制钢大规模造假事件,希望后者迅速采取适当的补救行动。“这件事令人极度遗憾。我们要求神户制钢采取措施,确保遵守法律及强化安全管理。”但世耕不忘强调,神户制钢暴露的问题是“例外情况”,“大多数日本制造商仍在努力确保他们的产品质量是最高的”。

    这番官腔意在展示当局对“日本制造”充满信心,但英国《金融时报》对此存有疑问。该报警告称,曾经享有盛誉的日本制造业正遭遇低谷,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日企受到与产品检验有关的丑闻重创——今年6月,日本知名汽车安全气囊制造商高田宣布破产,起因是其在安全数据上“刻意疏忽”,并导致10多名驾驶员死亡,数以千万计的汽车被迫召回。在高田之前,三菱汽车也被曝出篡改汽车燃油经济性测试数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数据造假不仅存在于日本钢铁企业和汽车制造业,在精密仪器制造领域,类似事件同样不绝于耳,奥林巴斯就是负面典型。“这家以显微镜制造起家的企业一度以相机等精密光学设备闻名于世,但6年前爆发的账目造假丑闻将其拽下神坛。”2011年,奥林巴斯启用了公司史上首位非日籍首席执行官——英国人迈克尔·伍德福德,他到任不久后便揭开了该公司长期伪造财务报表、隐瞒上世纪90年代亏损的真相。

    在伍德福德看来,日企的造假行为与日本的“礼貌文化”不无关系。拿奥林巴斯来说,公司内部对长者的尊重,变相纵容了管理层的种种不合理决定,让管理者长期处于缺乏挑战的“无菌”环境。日本企业监督机构日本所有者协会主管小口寿明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达了类似观点:“日本公司普遍重视质量,但作弊的时候很容易不受约束,后者通常是出于竞争压力;企业会阻拦彻底的检查和批评,不管它们来自员工还是独立外部人士。”

    日本公司治理网络(Japan Corporate Governance Network)主席、律师牛岛真(音)的批评更加直接,称神户制钢丑闻表明了“普遍性的组织问题”。他告诉《纽约时报》,发生在高田的事情与神钢丑闻有颇多相似之处,二者的董事会都没有尽到职责。“这不是只靠总裁辞职就能解决的,需要做大范围改革才行。”他坦言,“神户制钢丑闻表明,人们根本没有从失败中汲取教训。”

 

日本制造业连曝丑闻源于企业文化?
共享鞋帽:重在集客,盈利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