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比特币终将崩溃,但虚拟货币长存

作者 [美] 肯尼斯·罗格夫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8日   02 版)

    对私人部门的创新,国家最终都会予以监管甚至收归己有。我们不知道比特币的身价会达到什么程度,但没有理由认为此类虚拟货币能逃脱同样的命运。

    比特币是当今世上最大的泡沫,还是押注于尖端金融技术的伟大投资?笔者的最新判断是:从长期看,这项技术会繁荣,但比特币的价格会崩溃。

    简单来说,比特币的故事是这样的:它的价格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700%,在过去24个月里上涨了超过1600% 。如今,这种虚拟货币的单价逼近6000美元,是一盎司黄金价格的4倍。不少比特币拥趸坚信,它会在未来几年内继续强势增值。

    比特币的命运到底会怎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政府怎么做。政府会容忍一种方便避税和犯罪的匿名支付系统吗?政府会创造自己的数字货币吗?另一个关键问题是,比特币的众多竞争对手能在多大程度上渗透这个市场。

    理论上,克隆或改进比特币非常容易。真正麻烦之处在于如何复制比特币率先建立的信用体系,以及围绕它所搭建起来的庞大生态系统。

    目前,监管环境相对自由。中国担心比特币被用于资本外逃和避税,最近中止了比特币交易。日本将比特币列为法定货币,希望借此成为全球金融技术中心。

    美国也跟随日本的脚步,对改革监管制度做出了尝试,结果怎样尚不清楚。重要的是,比特币并不需要在每条战线上都取得胜利才能证明自己值钱。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货币-收入比非常高,达到了20%左右,因此,比特币在日本取得成功是重大胜利。

    在硅谷,垂涎三尺的高管们暗中投资比特币和它的竞争对手。除了比特币,最重要的同类产品要数“以太坊”(Ethereum)。以太坊有着亚马逊式的、横扫一切的雄心,意欲让用户使用完全通用的技术,为一切标的物议价和制定“智能合同”。

    截至10月初,以太坊的市值约为280亿美元,而比特币是750亿美元。由银行部门建立、可大幅降低同业和海外转账成本的平台Ripple名列第三,但市值只有90亿美元。前三强之后还有数十家新晋竞争者。

    大部分专家认为,虚拟货币背后的精妙科技可以在网络安全方面发挥广泛作用。目前,网络安全是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对许多虚拟货币开发者来说,实现更廉价、更安全的支付机制,渐渐替代了用这些发明取代美元的野心。

    但是,如果你认为比特币有望成为央行货币的补充,那就失之愚蠢了。政府允许用虚拟货币进行小型匿名交易是一回事,允许大规模匿名支付,从而让征税和打击犯罪变得困难,是另一回事。当然,笔者曾在关于货币演化史的拙作中指出,发行大额钞票的政府也有可能给避税和犯罪提供便利,但现金和虚拟货币不同,它至少是实物。

    日本政府已经申明,将强制要求比特币交易所接受监控,并收集关于比特币存款持有者的信息。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确定,全球避税者会想方设法,匿名从境外获取比特币,然后通过日本的账户将钱漂白。携带纸币进出一个国家对避税者和罪犯来说代价高昂,而接受虚拟货币的日本,可能成为瑞士式的避税天堂。

    反过来说,如果比特币失去了几乎匿名的特点,其价格便很难获得支撑。如果政府能透明地观察到比特币交易情况,比特币的价格是否会归零?也许不会。比特币交易需要大量电力,但只要稍加改进,它就能战胜银行对信用卡和借记卡收取的手续费。

    最后,很难说有什么能阻止各国央行创造自己的虚拟货币,并以监管手段赋予其安全性,直到它们胜出。历史告诉我们,对私人部门的创新,国家最终都会予以监管甚至收归己有。我们不知道比特币的身价会达到什么程度,但没有理由认为虚拟货币能逃脱同样的命运。

    作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现为哈佛大学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教授。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

 

土耳其与美国决裂是“历史必然”吗
比特币终将崩溃,但虚拟货币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