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金九银十”价格战:中国品牌主动出击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23 版)

    2017年,中国车市遇冷。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乘用车零售量为1443万辆,同比仅微增1.2%,与去年动辄两位数的增幅差距甚远,也让大部分车企和经销商压力巨大。

    因此,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出现多轮“价格战”。乘联会数据显示,4~8月,汽车厂商促销大幅增加,形成降价与促销并进的态势,折射了前期市场压力。

    今年“金九”,自主品牌率先发动价格战,格外引人关注。虽然利润不及合资品牌,“价格战”损害也不小,但自主品牌率先行动,未尝不是“主动出击”的做法。

    自主品牌“主动出击”

    9月18日,哈弗官方宣布,哈弗H6 Coupe 1.5T车型官降,最高降价幅度为1.78万元,官降后购车价为10.9万元~12.5万元。

    哈弗官降前,比亚迪已于8月底率先开启官降阀门。涉及车型为比亚迪宋、S7、元等车型,官降幅度为0.7万~2万元。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之一,长城哈弗品牌官降引发关注,虽然今年车市压力倍增,但哈弗品牌依然坚挺。长城汽车的官降与销量严重下滑的企业相比,似乎略有不同。

    众所周知,目前汽车行业竞争充分,SUV数量激增,哈弗H6在市场份额上必然会被稀释;此外H6热销多年,基数相当高,增速出现下降也是正常的。在长城汽车看来,在这个时期,保市场比保证利润更加重要。

    今年前8个月,哈弗H6仍然稳坐SUV销量冠军,官降之下其销量可能继续攀升。而此前哈弗推出定位低于H6的M6,也正是基于此考虑。

    上有WEY品牌高端之路初见成效,下有哈弗H6官降、M6上市扩充基盘,长城的算盘或许远不止降价增量这么简单。比亚迪的官降或许也别有深意。

    今年正值比亚迪的转型之年,全新设计、全新车型即将上市,而现有的车型尤其是燃油车表现不佳,此时官降既能提升销量,也能帮助清理库存,为新车型的上市和售卖做准备。

    自主、合资角逐市场话语权

    与以往自主品牌被合资品牌降价所迫,被动跟进不同,近几年,自主品牌不仅让合资品牌倍感压力,市场策略也愈发成熟,手中可打的牌越来越多。

    其主动调整战略并主导市场节奏的做法,未来或许会更常见。以此次官降的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来看,两者均有各自的优势。尤其是长城汽车在SUV领域的成绩,有目共睹。

    经过多年高速增长,长城汽车不仅获得技术积累,利润水平也已比肩部分合资品牌,这也成为长城汽车敢于冲击高端、官降扩充份额的“底气”。WEY品牌首款车型VV7上市短短几个月,已取得不错成绩,终端销售还有不断走热的趋势。

    至于比亚迪,在“双积分”政策正式公布后,其在保证新能源车领域优势的同时,更有精力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有一番作为。随着比亚迪传统车型即将更新换代,比亚迪即将开启“双线作战”的新局面。

    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则普遍开始增大优惠幅度,帕萨特、迈腾、蒙迪欧、途观和速腾、昂科威等主流合资车型,其中最大优惠幅度已超过5.5万元,显示出其市场压力较大。

    不久前,广汽菲克Jeep品牌也开始了“10万级家轿原价置换”活动;由于销量下降,福特翼虎同样加大了优惠。

    引人注意的是,吉利汽车、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等发展势头较强的自主品牌,也都在各自的领域寻求更大突破。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近45%,相比过去只有总体市场三成的份额,话语权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品牌如何再闯车界“欧洲杯”
“金九银十”价格战:中国品牌主动出击
一汽丰田:对十万多个家庭讲安全
从法兰克福出发瑞虎5x能否“内外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