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品牌如何再闯车界“欧洲杯”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23 版)

    中国车企已许久没有登陆欧洲市场。曾几何时,来自中国的汽车,在欧洲安全碰撞评测中,屡屡获得一星、二星的刺眼成绩,令一直怀有汽车强国梦的中国人脸上无光。

    这种“羞辱”,也令部分中国车企暗暗积蓄实力。终于,当一辆红色概念车伫立于今年法兰克福车展,该品牌和其背后代表的中国汽车,又回到了这片汽车诞生的大陆。

    德媒对中国汽车180度转变

    正如德国第三大新闻周刊《焦点》所述:“WEY和奇瑞并非第一个在欧洲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也不是最后一个,但它们仍然有机会,在欧洲寻找到它们的粉丝。也许不久,中国(汽车制造商)能实现将安全优质的出行,带给每一个人。”

    挑剔的欧洲媒体,给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打下低质低价的烙印后,再改变观念去认可,着实不易。尤其是以执拗出名的德国人。

    9月底,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美国汽车资讯公司J.D Power发布调查显示,中国汽车制造商“缩小了一度相当大的质量差距”,并可能到2020年赶上、甚至超越在中国的全球知名汽车品牌。

    2000年,中国每100辆国产汽车存在834个问题,这意味着每辆车存在超过8个问题,是国际平均水平的两倍。然而,2017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品牌平均每100辆汽车存在112个问题,仅比主流车型(包括世界汽车巨头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多13个。

    “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对WEY而言是必然的选择,也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刚性需求’。作为汽车人,做出一些成就,将中国品牌推向国际,是中国消费者给予我们的信任。”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奔驰、宝马和大众汽车的主场如是说。

    作为汽车界的“欧洲杯”,法兰克福车展向来是欧洲汽车列强的后花园,现在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

    找到欧美技术壁垒的突破口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对中国汽车走向世界尤其如此。众所周知,除了产品技术、质量提升,汽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一度被汽车强国当做设立技术壁垒的“最佳工具”。

    中国的汽车安全碰撞评测体系标准,多是从欧美相关标准借鉴而来。这也就不难理解,中国汽车“走出去”,面临多么大的挑战。而今,欧美建立的技术壁垒已出现裂痕。

    以WEY品牌为例。目前自主品牌中唯一依靠自身发展、推出更高端品牌的长城汽车,由于在安全和品质方面的进步,其打造的这个“豪华SUV品牌”已引起外界关注。

    WEY品牌虽然价位对标主流合资品牌,但产品配置性能较高。据悉,WEY在工程方面对标宝马,采用的供应商包括德国大陆;舒适性、NVH和用料等细节对标的是雷克萨斯。

    最重要的是,该品牌主打“安全”。WEY品牌首款产品VV7,在“正面25%小重叠碰撞”中,已经可以做到超过美国标准的水平;而第二款车型VV5的车顶部承压测试,国内要求1.5倍,美国要求3倍,但该车顶部承压可做到4.5倍。不仅如此,VV7还配备了12项主动安全功能。

    就像WEY品牌安全技术专家亚历山大·提贝里奥所言,“安全是一切豪华的前提。虽然沃尔沃的安全技术非常领先,但并非不可超越”。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长城汽车投入1600人研发团队、100亿资金打造的新品牌,WEY品牌正在跨国汽车巨头云集的中国市场,销量节节攀升。

    亚欧大陆彼端,列强的“技术壁垒”已现裂痕,可能在中国车企冲击下慢慢坍塌。

 

中国品牌如何再闯车界“欧洲杯”
“金九银十”价格战:中国品牌主动出击
一汽丰田:对十万多个家庭讲安全
从法兰克福出发瑞虎5x能否“内外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