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凛冬将至 海马与小鹏汽车抱团取暖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22 版)

    常言道,强者大道独行,弱者抱团取暖。

    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的“绯闻”由来已久,9月29日海马汽车的一则公告,终于为二者的关系“盖了章”。

    9月29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了合作制造框架协议,海马汽车将帮助小鹏汽车获得工信部产品目录,并为其“代工”。小鹏汽车交由海马汽车代工生产的车型也将使用“海马牌”商标。

    对在传统汽车制造商领域日益边缘化的海马汽车,以及在互联网造车企业也并不受人瞩目的小鹏汽车来说,这场合作更像是车市骤冷之下的抱团取暖。

    然而凛冬将至,抱团者能温暖彼此吗?

    海马汽车日渐“边缘化”

    进入2017年,自主品牌依靠SUV,形势一片大好的局面不复存在。曾在自主品牌SUV热潮中刷出一波存在感的海马汽车,也渐渐失去了动力。

    曾经连续月销过万,在紧凑级SUV阵营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海马S5,如今业绩缩水大半,月均销量仅5000辆左右,海马汽车整体销量也颇为惨淡。

    据海马汽车9月产销公告,该公司当月销量为9442辆,同比下滑51%;1~9月累计销量为9.89万辆,同比下滑32.95%。

    销量的急速下滑带来的是业绩的下降。海马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51.03亿元,同比下滑22.11%;净利润为0.2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6.04%。

    去年,海马汽车全年营收为138.9亿元,同比增长17.05%;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增长41.71%。全年销量超过22万辆,海马S5一款车型的全年销量就超过10万辆。

    主力车型露出颓势,新车型也未取得明显成绩——从海马V70到福美来七座版,改了名字、改了定位,可销量仍未见起色。

    此外,为跟上年轻化潮流,海马推出了S5 Yong车型,但反响平平。中国车市进入微增长时期已成共识,自主品牌淘汰赛将加速,海马汽车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与小鹏汽车的合作也是海马“自救”的尝试之一,但前景难言明朗。

    小鹏汽车前途未卜

    即便海马汽车在传统汽车制造商中存在感不强,但它毕竟有历史、有积累,更重要的是有资质,而小鹏汽车及与之相似的众多互联网造车企业,所缺乏的似乎比所拥有的更多。

    在中国,热热闹闹的互联网造车运动已持续了几年,但少有人拿出成果。在互联网造车的大军中,小鹏汽车存在感也不算强。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6年5月,算上其核心团队搭建的时间,至今也不过三年多,与传统车企动辄5~8年的研发周期相比有明显差距。

    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合作公告显示,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将于2017年年底上市,距其合作公告发布仅3个月。从团队成立到首款车量产上市不足四年,在快不起来的汽车行业,这似乎只能用互联网的颠覆作用来解释。

    然而,在小鹏汽车看来,这还不够快。今年5月,小鹏汽车宣布生产基地落户广东省肇庆,一期年产能10万辆,计划于2019年竣工。既然有自己的工厂又何必找海马代工?小鹏汽车CEO夏珩公开表示,选择海马汽车代工是因为新建工厂赶不上第一款车上市。

    这也预示着,小鹏汽车与海马汽车的合作,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会长久,这为双方合作蒙上了阴影。

    同时,不断求快的小鹏汽车,在距离首款车量产上市不足3个月的当下,新车详细参数仍未曝光,无疑会让市场对它的疑虑再添几分。

    车市寒意袭人,合作双方都衣衫单薄。1+1能否大于2?结果恐怕难言乐观。

 

新能源车“利好”向下游企业转移
凛冬将至 海马与小鹏汽车抱团取暖
第五届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