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资本“喜新厌旧”

新能源车“利好”向下游企业转移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22 版)

    资本市场对“旧爱”锂矿的追逐或将告一段落,整车制造商正成为它们的“新欢”。

    国庆长假,沪深两市休市,资本市场略显沉寂,但并未休市的港股市场异常热闹,汽车股表现尤为抢眼,吉利汽车、比亚迪股份、华晨中华、长城汽车等,均有不错表现。

    大部分分析机构认为,这波上涨是受新能源车概念走热的带动,类似的“追捧”此前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上游企业中持续了较长时间。

    就目前来看,资本市场的追捧,正呈现向新能源车产业链下游转移的迹象,这不仅反映出资本市场的变化,也从汽车上市公司的股价中得到了验证。

    受益“双积分”,汽车港股齐走强

    9月27日,新能源车“双积分”政策落地。当天,工信部发布了正式版《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让汽车行业的争论告一段落。

    资本市场的“狂欢”或许才刚刚开始。自9月初关于“双积分”政策将落地的消息传出后,汽车行业内部掀起了一轮又一轮辩论,资本市场也消耗了不少“热情”。

    至政策公布之日,深沪两地资本市场反应并不激烈,加上临近国庆,资本市场的冷淡似乎也可理解。并未一起休市的港股市场,则为投资者提供了释放“热情”的场所。

    经过9月28日、29日两个交易日的波动之后,10月3日,汽车港股迎来整体上涨,比亚迪股份、华晨中华、东风集团股份、北京汽车、吉利汽车分别迎来了1.1%~12.27%不等的涨幅。

    10月4日、10月6日两个交易日,这几只股票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港股汽车股的热度,也引得投资者对国庆长假结束后复市的A股汽车股充满期待。

    锂矿退烧,车企加紧全产业链布局

    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上游,锂矿和原材料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近几年大幅上涨后,资本市场的风向开始变化,汽车股今年以来的上涨,似乎说明整车制造商已站在风口之上。

    以锂矿上市公司代表企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为例,这两家公司的股价随着新能源车这几年的发展出现了明显的波动。从2012年到2016年中旬,二者股价从每股二十多元一路上涨至七八十元。

    天齐锂业更是一度飙涨至每股200元左右,成为股市中最抢眼的股票之一。但今年以来,天齐锂业的股价尽管仍然随着新能源车概念的走热有所上涨,但已无之前的势头。赣锋锂业也在今年连续上涨至100元左右后,迅速回落至87元左右。

    下游的整车制造商却风头频出。以新能源客车企业安凯客车为例,自9月8日传出“双积分”政策和禁售燃油车相关消息之后,9月11日~9月15日,安凯客车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

    停牌自查之后,安凯客车于9月22日复牌,复牌当天股价上涨9.964%,9月25日~9月27日三个交易日的波动之后,9月28日、9月29日两个交易日,安凯客车再度迎来连续涨停。至此,安凯客车股价自9月8日以来的累计上涨幅度翻倍。

    安凯客车的暴涨,只是新能源车概念走热利好整车企业的缩影,在资本市场和汽车市场双驱动下,车企正加速拥抱这场转变。

    整车制造企业为应对政策、抢占市场,正加紧全产业链布局,电池起家的比亚迪自不必说,上汽联合宁德时代、江淮牵手大众、长城汽车收购锂矿等,都是车企的应变之道。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已成共识,未来,整车制造企业的竞争将逐渐升温,而资本的追捧也会加速整个行业格局的变化。

 

新能源车“利好”向下游企业转移
凛冬将至 海马与小鹏汽车抱团取暖
第五届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