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抗假新闻

美高校与脸谱网合作成立新闻实验室

编译 颜昱晔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16 版)

    有意赴美学习新闻传播的同学们注意了:有一所美国高校专门开设了“新闻实验室”,帮助学生增强新闻辨别能力,杜绝假新闻。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0月3日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新闻学院日前宣布,与脸谱网合作启动“新闻实验室”项目,旨在引导学生探寻识别假新闻、找到可靠新闻来源的最佳办法,对抗假新闻的传播。

    在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脸谱网上到处流传着虚假新闻,脸谱网因处理不力而受到众多批评。如今,通过“新闻实验室”项目,脸谱网开始与假新闻正面宣战。日前,脸谱网向所有用户发布了一则通知,帮助大家识别假新闻。

    此前,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新闻学院曾多次举办国际会议,邀请世界各地的媒体专家,讨论怎样帮助大众辨别新闻的真假和可信度。该院教授、“新闻实验室”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埃里克·牛顿对福克斯新闻网表示:“我认为不只是美国有假新闻现象,在英国及其他国家的大选中,编造的信息同样广为传播,产生极大影响。这使我们这些媒体专业人士感到了危机。”埃里克·牛顿以今年特朗普总统在凤凰城参与集会的报道举例:在各大媒体平台上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中,人们等待特朗普出现。这张照片其实是2016年拍的,照片里的人群正在等待NBA全国冠军克利夫兰骑士队的到来。

    埃里克·牛顿透露,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新闻实验室”将通过开展一系列新闻实践活动,与该校师生及各媒体和出版机构广泛合作,比如美国麦克拉奇公司(旗下有30家传媒公司的著名出版商——编者注)和美联社等,以对抗假新闻的生产和泛滥。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

 

“富孩子病”:预防胜于治疗
美高校与脸谱网合作成立新闻实验室
盘点美国的“土豪大学”
留学美国成绩差?小心受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