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富孩子病”:预防胜于治疗

作者 克莱尔·巴雷特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16 版)

    你家孩子表现出“富孩子病”的症状了吗?如果放任不管,这种社会病恐怕会让富裕家庭的孩子日后在财务上陷入灾难,但预防比治疗更有效。

    早期的“富孩子病”症状,包括“花父母钱理所应当”的心态,以及“有钱必花光”的行为习惯。比如:

    孩子(很少打电话):“嗨。再给我点钱。”父母:“但我昨天刚往你的银行卡里打了50英镑!”孩子:“嗯,但我花完了。”父母:“好吧,你应该省着点花。”孩子:“好,你不给我钱,那我就走6英里回家!”

    然后父母只能心不甘情不愿地拿起钱包,口口声声发誓这是最后一次。但这是不可能的。一旦孩子成功从父母那儿拿到钱,他们就会频频如法炮制。我相信,数字化银行业务技术有许多刺激孩子们花钱如流水的方式。通过网上银行汇款是一种方式,如今连6岁的孩子都可以使用。在移动应用内购买商品是另一种方式(我朋友家10岁的孩子用爸爸的iPad玩《水果忍者》,因为买虚拟明星水果而刷爆了信用卡)。

    当你不通过现金交易,花钱就变得非常轻松。你在亚马逊上点击鼠标下单时,在eBay上拍下你永远不会穿的衣服时,或用叫车软件打车时,你无需经过面对面交钱的过程,也不容易感到心疼。

    在不久前举办的“英国《金融时报》周末版年庆”活动上,一名读者分享了他对女儿的担忧。他担心将上大学的18岁女儿在财务上尚未准备好离家生活。他问:怎样才能控制女儿的财务状况?

    事实上,你无法控制。我只能建议,家长要从小开始训练孩子,比如和孩子一起带着存折去银行——重要的是让孩子把钱递给办事员——让孩子看到钱是如何变多的。等他们长大一些,就鼓励他们尽量不要使用信用卡。当孩子必须动用自己的现金时,其购物欲望就会减弱。

    同样,钱如果是自己赚的,孩子就会更不舍得花出去,因为他们开始了解了钱的价值。许多父母都喜欢付钱给孩子,让孩子做家务。然而,我认为,只有当孩子做那些由别人来做你也同样会付钱的工作,你才应该给钱,所以把碗筷从洗碗机里拿出来不能算。

    培养孩子们讨论自己财务状况的习惯也非常重要,这样他们就不会直到事态恶化到不可收拾才如梦初醒。即便他们真的遇到了麻烦,也终将明白,从错误中学到的教训是最宝贵的。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富孩子病”:预防胜于治疗
美高校与脸谱网合作成立新闻实验室
盘点美国的“土豪大学”
留学美国成绩差?小心受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