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目光杀敌”到自动驾驶

以色列装甲兵凭什么引领潮流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10 版)

    CARMEL步兵战车效果图

    “钢铁视景”系统配备的头盔显示器

    从“透明座舱”到先进概念战车,以色列装甲兵收获了军工部门的多项技术成果。辅以丰富的实战经验,这支“铁拳”部队有能力维持在未来战场上的独特优势。

    在中东,以色列装甲部队堪称传奇,它在历次战争中力挽狂澜,为以色列在大国夹缝中争取到了生存权。即使在战场向太空和互联网延伸的今天,装甲部队仍是以色列国防军的铁拳,因此,以军向来重视装甲兵的建设,许多先进技术优先得到应用。

    美国《军事时报》近日披露,以军将对装甲部队进行大规模、多阶段升级,坦克手今后会配备一种类似战斗机飞行员使用的智能头盔显示系统,让他们的目光能够“穿透”厚重的装甲直击战场态势,而无需冒着被狙击手盯上的风险把头探出舱外。

    以色列装甲部队司令盖伊·哈桑表示,这套代号“钢铁视景”的系统在战车外部设置了多套摄像机,通过计算机将采集到的影像进行处理后反馈给车组乘员。另一种方案是在车内装设传统的平板显示器,而非将图像直接显示在头盔上。“我们正在评估这两种方案,最关键的是要知道坦克外边实时发生的事情,确保其高效安全地运行。”他说。

    以色列著名军工企业埃尔比特公司发布在YouTube上的视频显示,“钢铁视景”融入以军的战场情报系统后,坦克手可以从友军直升机和无人机的视角俯瞰战场全貌,并自动标定敌我和目标种类;在攻击模式下,战车的炮塔与指挥官的视角随动,实现“看哪打哪”的效果,相较发现目标后再转动炮塔瞄准,这种“用目光杀敌”的方式效率高得多。

    “钢铁视景”只是以军“梅卡瓦”主战坦克升级计划的一小部分。2020年前,以军装甲部队还有望获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研制的精确制导炮弹和升级后的火控系统,以及整合了装甲、步兵、火炮和其他地面单位的数字化通讯网络。

    另据“以色列防务”网站报道,以国防部及主要军工企业正在为该国装甲部队的未来主战装备展开前期论证工作。今年夏天的一次学术论坛上,以军退役准将迪迪·本·奥亚什揭开了以军下一代步兵战车的神秘面纱,其代号为CARMEL,是一款35吨级的战车,自动化水平相当高,车载乘员减少到前所未有的两名,加上更先进的模块化装甲并配以新一代主动防护系统(APS),能够极大地降低在实战中的人员损失。

    CARMEL的车体后部装有一个遥控炮塔,整合了中口径火炮和反坦克导弹,火炮口径在30~76毫米之间。机动性能方面,CARMEL采用油电混合动力,可以摆脱对油料的过度依赖,电力推进模式也能使战车更隐蔽地接近目标,发动突袭。

    为实现这个目的,CARMEL计划使用分段式橡胶履带,比目前常见的连续橡胶履带更易修理和维护,行驶时也更安静。这款战车从设计阶段就引入了信号管理技术,旨在抑制红外信号的辐射,即便敌军动用红外侦察设备也很难发现车辆的踪迹。

    从YouTube上的演示视频来看,包括语音控制在内的人机交互功能是CARMEL的另一大亮点。战车驾驶室前部设有大尺寸触摸屏,所有作战信息和决策选项都显示在上面,传感器察觉到前方有爆炸物时,屏幕上会弹出“neutralize”(无害化)选项,选定后,武器系统会在安全距离外开火引爆炸弹。此外,CARMEL具备自动驾驶模式,控制台上有两个方向盘,这种高冗余度的设计是为保证一名乘员伤亡后,另一人仍可操控战车。

    尽管“钢铁视景”系统和CARMEL战车尚处于论证和研发阶段,投产后所处的战场环境也可能比预想中复杂,二者带来的革新仍然给各国装甲兵树立起无形的标杆。依托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以色列装甲部队将得以确保自身在未来战场上的独特优势。

 

核弹PK飓风,谁胜谁败?
以色列装甲兵凭什么引领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