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汽-大众如何玩转千万存量用户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7日   24 版)

    各个汽车品牌的竞争,已从销售能力和产品本身,转向售后服务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加之互联网发展和消费需求变化,服务品牌升级成为汽车品牌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尤其是近几年,售后服务已成为影响消费者品牌忠诚度的重要因素。

    作为中国第二个总销量突破1500万辆的整车企业,售后服务对一汽-大众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9月20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举办服务品牌升级发布会,并启动首届服务节。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指出:“市场在变,但我们为用户服务的宗旨未变。‘严谨就是关爱’是一汽-大众售后服务的核心理念,升级后的服务品牌,将推出新‘九个一’服务承诺和三大服务功能模块。”这个拥有近27年历史的合资品牌,对存量用户的重视和认识正发生变化。目前,年轻消费者渐成汽车消费主力,他们除了对产品更为理性,对服务和数字移动的需求也更强烈。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服务品牌升级后,将由原来侧重车辆本身服务,升级为兼顾客户人性化、个性化、数字化用车服务。

    董修惠表示,“质享严谨”,是为用户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优享关爱”,则是为用户提供高效服务;“创享互联”,旨在为用户打造数字化服务。

    承接升级后的品牌理念,9月20日至10月20日,“一汽-大众首届服务节”,在北京和沈阳、郑州、南京、广州、成都五大区域同时开展。

    实际上,包括自主品牌中的吉利汽车,豪华品牌如奔驰、宝马等,都有各自的服务品牌。不过,能像一汽-大众这样拥有如此庞大存量客户的并不多。

    其一,通过服务品牌升级,企业能够提升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和经销商的零服吸收率;其二,厂商可以与消费者增加粘度,提供增值服务和产品;其三,汽车厂商能借此在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时代,把握最核心、最直接的数据。

    由此观之,如何在中国市场告别“黄金时代”的当下快速提升服务品牌,而非陷入价格战中无法自拔,也将成为所有车企应当尽早面对的课题。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旅行车
一汽-大众如何玩转千万存量用户
共享大潮下START能否迎来春天
东风风光580智联型上市,要让智能人人可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