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自己动手改造旧衣

新加坡潮牌掀起“服装大抢救”

作者 林方伟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7日   18 版)

    Mash-Up创始人黄咏胜(左)和莎菲

    Mash-Up用牛仔碎布搭配亮片、刺绣来装饰背心夹克,还把补丁串成项链。

    用四色毡片制作的草间弥生补丁

    衣服破了、洗坏了、染色了、旧了,或是仅仅穿厌了,你会把它怎么办?新加坡时尚品牌Mash-Up呼吁“帮帮地球,不要随手就抛弃”,掀起了“新加坡服装大抢救行动”(Great Singapore Save),教人们用亮片、碎布甚至汽水罐拉环等物件补旧得新。

    Mash-Up创办人莎菲和黄咏胜推广的创意补衣法,提倡对人们拥有的衣服进行再创造——将牛仔碎布、珠片和毛线等作为“颜料”,在旧衣服上“绘”出图案,比如用四色毡片制作当下最潮的草间弥生补丁。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理念减少时尚垃圾。

    每年5月中下旬或6月,来自世界各地的购物迷们就会如潮水般涌来,加入该国的年度大促销“新加坡大热卖”(Great Singapore Sale)的扫货大军。莎菲和黄咏胜正是从中获取灵感,发起了“新加坡服装大抢救”。

    “与其叫人们不断地买买买,不如教导公众做个聪明的消费者,辨别怎样的消费是不必要的,同时对地球的资源负责任。”27岁的黄咏胜说,“作为设计师,我们希望传递环保正能量:与其大肆生产,不如减少垃圾,降低碳排放量。”

    他们说到做到,Mash-Up最新推出的系列就是用其之前4个系列的“尾货”改造而成的,比如将一件T恤衫加长成连衣裙、将几件衣服剪开重组成新装,让时装垃圾减到最低。“使用刺绣、补丁和亮片的装饰法一直是我们品牌的DNA,结合环保精神,就自然而然地衍生出了这个概念。” 29岁的莎菲说。

    Mash-Up的工作室经常开班教公众创意补衣法。接受媒体采访时,黄咏胜正在衬衫衣领上刺绣火焰图案,莎菲则在白衬衫背后洗不掉的紫色染印上刺绣太阳射线,接着在口袋下缘绣上图案,两人看似随心涂鸦一般信手拈来。“刚开始觉得刺绣难度很高,一旦上手,反而会绣上瘾。”黄咏胜说。

    过去,刺绣和亮片被视为老奶奶才会做的手工艺,如今却潮了起来。“七八年前人们还有这种成见,但近年来Gucci大量在设计里应用刺绣和珠片,让人们开始对它们另眼相看。”莎菲指出,在美国,女权主义者用针织猫耳帽作为一种政治表态,各国都有不少年轻设计师采用针织和刺绣创作潮饰品,洗刷了这门手艺给人的刻板印象。

    Mash-Up不像传统刺绣那么追求技术性的完美,甚至刻意保留些许粗糙。黄咏胜表示,新一代刺绣就像用毛线而非喷漆来涂鸦,创造出潮味和街头时尚感。事实上,他们的创意补衣法正是希望成为一种手法和桥梁,创造一个有创意、把穿衣视为一种表达方式的社群。“人们应该穿衣,而不是反过来被衣服和品牌穿。”莎菲说。

    新加坡《联合早报》

 

财富越多,快乐越多?
新加坡潮牌掀起“服装大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