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学区房身价几何

作者 周文仪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7日   03 版)

    在法国,好学校附近房价高的现实,同样反映了教育资源向富裕阶层积聚的趋势。

-------------------------------------

    学区房这个概念在法国很火。笔者抱着好奇心查阅法国房地产经纪网站后发现,在法国9大城市,名牌中学附近的住房价格比同一城市的平均房价高出7%至27%。

    结论显而易见:要想让子女在公立初中获得优质教育,代价不菲——主要不是因为学费贵,而是因为好中学附近的住房价格贵。

    譬如,“MeilleursAgents”网站对巴黎和外省8个城市的学区房进行了专题研究。该网站根据权威媒体列出的最佳初中排行榜,对升学率最佳的中学周边300至500米的房产价格进行了大数据统计。

    其中,波尔多、里尔、里昂的学区房不算太离谱,这3个城市的优质中学附近的房价比均价分别贵7%、8%与9%。在图卢兹和蒙彼利埃,“好学校地段”与“坏学校地段”间的价格差异最大,甚至超过了巴黎,这3个城市的学区房分别比均值贵了27%、22%与17%。

    MeilleursAgents董事长塞巴斯蒂安·德拉丰就此自问自答说:“是因为街区里有好学校,刺激了需求而导致房价上涨?还是因为成绩好的学生集中在富人区,富人子弟享有较有利的环境?大概两者兼而有之。无论如何,现状令人担忧。在人们大谈机会均等之际,这种用金钱筛选学生的门槛只能令人遗憾。”

    在某些特殊的学校附近,房价波动更加剧烈。调查显示:在巴黎第七区的VICTOR DURUY高中周边,每平米房价高达13156欧元,比巴黎平均房价贵51%。

    与此相反,在某些街区,甚至包括巴黎,购房客仍能找到比全市均价低的不动产,而且子女依然享有进名校的机会。在里尔郊区洛姆镇的GUY MOLLET初中旁边,房价比均价便宜20%;巴黎的JEAN DE LA FONTAINE初中附近每平米房价8358欧元,GEORGE COURTELINE初中附近每平米7991欧元。在这些街区,既可买到较便宜的房子,子女也可获得优质教育。

    法国《欧洲时报》网站

 

德国人最怕恐怖袭击
法国学区房身价几何
诚实做人像一场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