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提前解散国会,安倍会失手吗?

作者 柯隆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7日   02 版)

    安倍晋三决定提前解散国会进行大选,有应对朝鲜局势和特朗普访日两方面的动机。虽然自民党失利导致安倍下台的可能性不大,但后者的修宪梦可能面临更大阻力。

------------------------------------------

    日本首相安倍打算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的消息一出,日本媒体又多了一大波头条。解散国会到底是怎么回事?

    笔者在这里做一点简单的科普。日本的政体和英国接近,立法机构分众参两院。内阁总理大臣没有权力解散参议院,只能解散众议院(也就是新闻中的国会)。众议院议员共480人,任期最长为4年;参议院议员共242人,任期最长为6年。由于参议院不会被解散,所以议员一旦当选就可以坐满6年。反观众议员,少有能坐满4年的,因为总理经常提前宣布解散众议院。另外,众议院的权限比参议院大。虽然参议院的议员也有资格出任大臣(部长),但大部分部长来自众议院。

    中国人对日本政治的另一个特点更加熟悉,就是其内阁像走马灯似的不断更换。日本的首相似乎非常喜欢“改造”内阁,所谓“改造”,就是更换大臣乃至政务官。这样做其实会给外交活动带来很大的麻烦,因为很多外交场合需要双方充分磨合,才能就一些国际问题达成共识,但日方总派去一些新面孔,没有磨合期的外交谈判自然成了问题。

    既然弊端这么明显,包括安倍在内的历届日本总理大臣,为何还如此热衷于调整内阁班底呢?最大的原因是,对执政党的议员来说,进入立法机构固然可喜可贺,但他们进一步的梦想就是当大臣,这对他们以后参选首相会有帮助。当上大臣的议员有权接受家乡父老登门访问,让乡亲们见识一下大臣办公室是怎么回事。既然有甜头,机会就应该大家均摊,首相们也正是利用这份虚荣心,轮番任命自己的亲信出任大臣,以加强政权向心力。

    日本宪法并没有规定首相(总理)最多可以连任几届,但日本民意对长期独揽大权的人有较强的警惕心。受不成文规则制约,日本的首相一般最多连任两届就会宣布辞职。当然,更常见的情况是,很多首相就任没多久就因为丑闻而被迫辞职。首相解散国会(众议院)也面临挑战:如果执政党在接下来的大选中落败,那么他本人也不得不下台。

    按理说,安倍这次完全没必要立刻解散国会,进行大选。他今年8月刚刚改造了内阁,新上任的大臣们还没有把椅子坐热,马上又要大选,未免有点劳民伤财。

    任何事情都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安倍这一招自有其逻辑。本届国会最长可以延续到2018年12月,等任期满后再大选。问题在于,在当前的日本政府和政界,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认为2018年朝鲜半岛可能“有事”,在那样的情况下,显然不适合进行大选。

    另一个原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在11月访日,安倍自然希望在特朗普到访前,通过选举巩固政权。另外,议员的选举不是今天宣布,明天就能投票,前前后后需要花费差不多一个月,安倍要想在特朗普来访前完成大选,就必须在10月布置妥当。

    提前大选的确存在铤而走险的色彩。对安倍来说,最大的好消息是,日本头号在野党民进党由于其领导人的丑闻而军心不稳。同时,被视为安倍强劲对手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组建的新党尚在襁褓中。由此看来,安倍选在这个时机大选还是有把握的。

    对安倍来说,其执政生涯中最大的“雷区”,就是仍未尘埃落定的加计学园丑闻。他本人没有正面回答有关此事的质疑,只是通过媒体自辩说,他并未从学校的经营者那里收取经济上的好处。总体来说,解散国会后的这场大选应该没有太大变数,但也有一些政治观察家预测,自民党很难扩大战果,一部分自民党议员甚至可能落选。

    倘若事态真的如此发展,那么安倍迅速下台的可能性虽然不大,但他梦寐以求的“修宪”有较大概率在下一届国会遭遇更大阻力,正所谓“守住政权,破了梦想”。

    作者是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静冈县立大学特聘教授。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

 

世界需要适应特朗普的双面外交
提前解散国会,安倍会失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