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需要适应特朗普的双面外交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7日   02 版)

    联合国大会的讲坛又一次成为特朗普挑战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的舞台。面对混合着孤立主义与大棒政策的“特式外交”,世界各国需要在疑惑、失落甚至愤怒中重新学习和一个不同于以往的美国相处。

-------------------------------------

    特朗普执政大半年了,每当想到他是世界头号大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许多成长于“昨日世界”的人就会怀疑自己是否身处梦境。当这位反全球化色彩浓重的地产大亨走进联合国总部高谈阔论时,魔幻现实主义感格外强烈,何况这还是他在联合国的首秀。

    不走寻常路的第45任美国总统果然没有让外界“失望”。如果说他第一次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还有些拘谨,那么,他的联合国首秀就是彻底“放飞自我”。《纽约时报》如此评价:伴随着战斗的口号和态度,特朗普把“美国优先”带到了联合国;他大谈主权、安全和繁荣,特意强调由他主政的美国政府正让“主权”这个现代国际关系中的核心概念重获新生,“特式外交”的首要原则是“美国优先”。他还直言,民族主义才是国家强盛的基础。

    在联合国总部这座多边主义、全球主义的圣殿,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觉得不协调的呢?

    当然,相比传闻中赫鲁晓夫脱掉皮鞋、敲击讲台的惊世之举,特朗普的语气平淡得多。然而,从后者那些看似信手拈来、未经打磨的语句中传递出来的信息,给世界造成的冲击或许还要胜过当年的苏联领导人。特朗普将美国比作“发光的例子”,使人联想到“山巅之城”;他对主权、安全和繁荣,而非美国传统外交精英强调的“基于规则和制度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推崇,更让人们担心,特朗普是不是真想把美国带回孤立主义的迷雾中去。

    欧洲各国领导人有理由对此感到惶惶然。虽然默克尔直言不讳地和特朗普在伊核问题上唱反调、此前还警告“我们可以完全指望其他人的时代终结了,欧洲人必须真正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她和马克龙都应该清楚,当前欧洲的境况同赫鲁晓夫时代相去不远,德国和法国无力为其他国家提供足够的国际公共产品,恐怕连它们自己也得继续指望华盛顿的保护伞。

    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不仅不打算继续为老朋友提供廉价的保护,还热衷于四处寻找事端。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他拾起了另一个源自19世纪的美国传统,那就是大棒政策:他大肆批评“一小撮流氓国家”,称其为“地球上的瘟疫”,“怒喷”伊朗、古巴、叙利亚和委内瑞拉,甚至威胁要“完全摧毁朝鲜”。此外,他夸耀美国军队“将很快成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军队”。联想到不久之前美国国会刚批准的近7000亿美元的军费,还有他那个充斥着现役和退伍军人的总统班底,都让人觉得,他的“狂言”并不是单纯的恫吓。

    类似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发生。特朗普对美国外交传统的排斥尽人皆知,在G7和G20峰会上,他乐此不疲地向多边主义开火;西方自由派媒体对他的激烈抨击也是一如既往,痛心疾首又无可奈何的结局更是别无二致。我们同样要看到,特朗普此次“表演”并不缺少欢呼和叫好,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称赞他的演讲是“过去30年来在联合国听到的最大胆、有勇气的演讲”;美国保守派旗帜媒体《国家评论》赞美特朗普是“英雄”,说他终于在联合国给那些“满脑子全球化的专家们”上了一课,让他们了解什么叫“美国思想”。

    在这个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力量碰撞的世界,对特朗普联合国首秀的评价,必然和对他本人一样两极分化:有人说这是蛮牛冲进了高档瓷器店,也有人说这是革命家进城。他的外交政策同样具有两张面孔:一面高举美国优先的孤立主义大旗,一面挥舞军事威慑的干涉主义大棒。这个怪异的矛盾综合体将何去何从?考验世界各国眼力、定力和调整能力的时刻到了。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世界需要适应特朗普的双面外交
提前解散国会,安倍会失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