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亚太海上作战积累经验?

美军轰炸机缉毒并非大材小用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7日   10 版)

    在佛罗里达州驻扎的美军B-1轰炸机

    美军B-52轰炸机低空巡航

    以打击贩毒为名,美国空军“高价值”资产频繁现身加勒比海及南美周边海域。在巡逻及情报搜集任务中积累的经验,将成为美军在亚太展开更复杂行动的参照。

--------------------------

    近几个月,一些军事爱好者通过“谷歌地球”软件,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西礁岛海军航空基地发现了一幕不寻常的景象:数架B-1超音速轰炸机停在跑道上,而它们本应驻扎在得克萨斯州。这些轰炸机正在执行一项常规但不为公众了解的任务:搜索并缉拿毒品走私犯。

    战略轰炸机VS贩毒小艇

    美国“TheDrive”网站军事频道载文称,十余年来,为支持在加勒比海、墨西哥湾和太平洋东部的禁毒行动,美国空军的大批“高价值资产”群聚于此,其中包括B-52战略轰炸机,E-3预警机,E-8C战场监视飞机和KC - 135加油机。出现在“谷歌地球”卫星照片上的B-1轰炸机同样是禁毒行动的组成部分,它相比其他飞机更具速度优势。

    “看起来,搜索毒贩的小船不像轰炸机该做的事,”美军中校尼克·耶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把这看作机会。驾机飞过广袤的海域,是在内陆完全体会不到的。”

    空军少校迈克尔·弗莱克补充道:“这给我们提供了机会,让我们深入接触一个通常不擅长的领域。期间,我们可以检验那些我们已具备且准备执行的作战能力。”

    两人都是在2016年8月的“大星期行动”后表态的,后者由美军南方司令部牵头,持续了一个多星期。据《星条旗报》报道,参与搜索可疑目标的不仅有美国空军的载人战机和无人驾驶侦察机,还有加勒比海周边和一些南美国家的地面雷达站。行动中,美军和周边国家的执法部门使约6吨可卡因未能按照毒贩的意愿转交到收货方手中。

    这是一次“非杀伤性任务”,美军战机不会与毒贩正面交火,只是寻找并监视可疑船只,并将信息转发给军方和海岸警卫队舰艇,再由水面单位拦截、逮捕犯罪嫌疑人。

    间接干预拉美“毒品战争”

    调动军方资产从事通常由执法部门负责的工作,在当今的美国并不稀奇。美国空军并未直接卷入拉美国家的“毒品战争”,但它一直是影响战局天平的局外因素。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介绍,美国已与多个拉美国家达成协议,在加勒比海和南美近岸区域铺设情报网,定期开展海空巡逻。2000年以来,美国空军先后在所谓“边界以南”区域部署了RC-135V/W和C-130信号情报飞机、 U-2高空侦察机和多型无人机以支援缉毒行动,这些任务常被冠以“棕榈翡翠”、“鲨鱼斧”等令人费解的代号,很少被媒体曝光。

    美国“hisutton”网站提到,在数十万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对广域监视和小目标跟踪能力的需求居高不下,尤其是在贩毒行动的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近年来,毒贩们千方百计地隐匿行踪,甚至专门建造了半潜艇和高速快艇用来运输毒品。

    “本司令部涉及情报、监视和侦察(ISR)的相关能力一直欠缺,原因在于,还有很多全球性议题需要优先处理。”2017年4月,美军南方司令部指挥官库尔特·蒂德海军上将在其年度态势评估报告中写道:“我们在探测和监测(D&M)任务中深切地感受到了不利影响,目前在海上和空中,只有不到1/4的需求能够被满足。”

    这就给“非传统”ISR留下了用武之地。所谓非传统,是指利用各种战术航空器,包括多用途战斗机,借助它们的光学、红外、雷达和其他传感器执行海上监视任务。实际上,F-16“蝮蛇”和F / A-18“大黄蜂”战机上的设备完全能胜任这方面的工作。

    矛头悄然指向西太平洋

    “TheDrive”网站进一步分析称,隐藏在缉毒行动表象下的是,美军希望通过此类海上巡逻任务,探索战略轰炸机在实战环境下执行海上打击和封锁任务的潜力。特别是鉴于西太平洋方向不断变化的形势,这些原本以投掷核弹为主业的轰炸机需要尽快转换角色。

    2014年6月,美国空军透露,已在B-52轰炸机上测试了AN / ASQ-236“龙眼”电子扫描雷达吊舱,着重提升发现和跟踪敌舰的能力。另据美国《军事时报》报道,2017年8月,B-1轰炸机也成功试射了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LRASM),对海上目标的威慑力显著提升。

    正如弗莱克少校在2016年“大星期行动”后指出的那样,情报收集飞机和轰炸机在加勒比海及更遥远的海域巡逻,令机组成员有机会磨练对抗真实目标的技能,“只不过是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在满足执法部门要求的前提下,这是一种不错的练兵方式。

    时任南方司令部司令、现任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曾在2015年向美国国会汇报:“对这些类型资产(飞机)的使用,给南方司令部和各军种带来了‘双赢’的局面;我们得到急需的资产,各军种在‘目标丰富’的环境中获得在作战部署前进行训练的机会。”

    当然,出动战略轰炸机缉毒并不是最具性价比的策略,小型商用机或涡轮螺旋桨飞机同样能执行海上跟踪监视任务,且成本更低。因此,蒂德上将在2017年的态势评估报告中提到,军方已和民间承包商接洽,以压缩相关开支。这或许意味着,美军战略轰炸机今后将越来越少地出现在佛罗里达州的机场跑道上。熟悉了海上作战的基本要领后,它们将奔向包括西太平洋在内的更多热点地区,与更强大的对手展开较量。

 

美军轰炸机缉毒并非大材小用
追赶中国? 印度也想造轻型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