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会炸鸡才能逃生

肯德基用培训游戏“虐”员工

作者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0日   18 版)

    要是不能准时做出美味的炸鸡,玩家就会被困在“噩梦”里。

    全球连锁快餐企业肯德基不仅“烹鸡”有一手,在其他领域也积极创新,试图抢占先机。除了发布广告歌曲、制作防晒霜、出版漫画书、开发炸鸡盒形状的蓝牙游戏手柄,它还在不久前推出了一款虚拟现实(VR)游戏。

    对许多实力过人的跨国企业来说,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培训员工已是家常便饭。与正儿八经的传统培训相比,肯德基此举吸引眼球之处在于剑走偏锋。据游戏资讯网站“Game Rant”报道,这款仅面向肯德基员工的游戏并非简单的模拟烹饪,而是以惊悚的“密室逃脱”为主题。

    游戏开始后,玩家被锁进一个布满机关的封闭房间,创办肯德基的桑德斯上校化身“邪恶监工”,在你周围喋喋不休,要是不按上校的要求做出让人唇齿留香的炸鸡,就算任务失败,你只能和不停咳嗽的桑德斯上校永远困在这个“噩梦”里。

    在桑德斯上校振聋发聩的“你喜不喜欢玩游戏”的发问声中,玩家的炸鸡之旅正式开始。玩家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检查鸡肉、冲洗、裹面、压实、煎炸等步骤,顺利通关的人会得到一张成绩单,上面对每项操作进行了评级打分。倘若一不留神,错将桌上的小鸡玩具当成了待炸的鸡肉,挂在墙上的上校肖像就会用双眼发射激光将它击碎,以示警告。

    你或许会好奇,肯德基为什么要用气氛诡异的游戏“虐”员工?据“Game Rant”报道,该公司意在通过VR技术进行多个层级员工的培训计划,提高员工素质,减少材料成本和培训时间——真实的制作炸鸡教程用时25分钟,而在游戏中仅需10分钟,这意味着当员工习惯了游戏中的节奏,他们在现实中的工作效率将显著提高,同时避免了浪费原材料。

    对于制作游戏的初衷,肯德基如是说。不过许多人更愿意相信这是场吸睛的营销。肯德基所用的培训设备是时下大热的Oculus Rift头戴式显示器,每台售价499美元。如果肯德基在全球不下2万家门店全部用它培训员工,成本必定大幅上涨。美国餐饮咨询网站“Eater”不无担忧地表示,不知员工们在“哥特式阴森氛围”中接受培训,会不会留下心理阴影?以后做炸鸡时,会不会回味“被桑德斯上校支配”的恐惧?

 

她用“逃婚桌游”对抗包办婚姻
肯德基用培训游戏“虐”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