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快跑,媒婆来了!

她用“逃婚桌游”对抗包办婚姻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0日   18 版)

    桌面游戏《Arranged!》折射了娜什拉逃避包办婚姻的渴望。

    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仍然盛行的巴基斯坦,有一位女性游戏设计师娜什拉·巴拉佳曼瓦。娜什拉为自己开发的桌面游戏《Arranged!》(包办)发起了众筹,这款以逃婚为主旨的游戏折射的正是她逃避包办婚姻的渴望。

    当娜什拉·巴拉佳曼瓦还是个小女孩时,就展现出了游戏设计方面的天赋。年幼的她和表兄弟一起在家中的地下室里沉迷桌游,他们混合各种游戏的卡牌,甚至重新制定规则,来创造属于自己的全新游戏。

    不过,在包办婚姻盛行的巴基斯坦,女孩们并没有多少机会尽情展现才华。随着年纪渐长,娜什拉的家人不再支持她的学业,而是希望她遵从习俗,像大多数女孩那样早早结婚生子。为了不被包办婚姻左右,19岁的她决定去美国留学,并如愿入读全球顶尖设计类学府之一、集艺术与设计学科为一体的罗德岛设计学院。

    5年时间过去,娜什拉的签证即将到期,如今摆在她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顺从家人的安排,回到巴基斯坦当个家庭主妇;要么挑战命运继续“美漂”,坚持从事设计工作,争取婚姻自由。

    娜什拉一直希望成为游戏设计师,但家人并不支持她追寻梦想。“女孩子到了20岁左右,家里就希望你赶快成家,生儿育女。这在巴基斯坦非常普遍。据我所知,很多女孩和相亲对象认识不到一周就匆匆结婚,她们接受了自己的命运,丝毫没有反抗意识。”她告诉美国《Fast Company》杂志,“通常家长会认为女孩不该有上大学或是自由恋爱之类的想法,这使得女孩们被困在没有爱情的婚姻里,忍受糟糕的丈夫和姻亲,对一切都无能为力……我对此很困惑。”

    娜什拉称,在今天的巴基斯坦,不少发声反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女孩仍然被批评为离经叛道者,承受着来自家人和社会舆论的压力。包办婚姻剥夺的不仅是婚恋自由,还有她们未来的各种可能性。

    “我觉得,我的家人在过去几年里变得开明了——他们知道我很倔,会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但就算家人不强迫我,我仍然面临社会施加的结婚压力。”娜什拉说。

    为表达对这种传统思想的反抗,她制作了以女性逃婚为主题的棋盘类游戏,希望引起女性共鸣和社会关注。在这款名为《Arranged!》的游戏中,玩家扮演“女大当婚”的巴基斯坦女孩,必须想方设法摆脱恼人的“媒妁之言”,以免堕入没有爱情的悲惨婚姻。

    游戏的“大boss”被称为“舅妈”,为了替玩家做媒,她会花式展开围追堵截,试图把玩家嫁给她能找到的任何一个男人,哪怕对方是个谢顶大叔。玩家要做的就是利用“机会卡”提供的各种借口摆脱“魔爪”,比如快速吃胖、对着亲戚大谈工作、努力把自己晒黑(当地以白为美),或者制造机会让“舅妈”看到自己与男性友人逛街等。在现实中,与男子出游会让女孩被扣上“不守妇道”的帽子,这招用在逃婚游戏上无往不利。

    好在,游戏中的玩家可能遇到理想的对象,只是美好的结局难以达成。在娜什拉看来,这恰恰反映出现实的残酷——在包办婚姻盛行的社会里,建立在两情相悦基础上的婚姻寥寥无几。

    娜什拉希望这款游戏激发国人对婚姻自由的探讨。“小时候我常听家里人说,女人不必工作,也不该工作。我觉得该改变这种观念了。人们需要讨论这个话题,并意识到其重要性。”她说,“我热爱游戏,讨厌说教,因此希望用一款轻松的游戏激发人们对包办婚姻的关注和讨论。”

    在娜什拉看来,问题的关键之一是女性没有接受足够的教育,很多人即使决心反抗,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希望《Arranged!》能启发她们,让她们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选择。“与其一筹莫展,不如试试这款游戏,毕竟里面还有些逃婚的小花招呢。”她笑着说,自己将游戏塞给了几位同样被家人“逼婚”的朋友,希望她们更积极地思考未来。

    如今,娜什拉正在为这款游戏发起众筹。她告诉意大利设计网站“Designboom”,如果能筹到6000美元,她就有机会得到“O-1杰出人才工作签证”,它通常只发放给赴美工作的优秀人才。

    虽然一款游戏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有限,但娜什拉希望它让人们意识到一些“传统”的致命缺陷。“我希望这个游戏以一种有趣、有创造力的方法让更多的巴基斯坦女性明白,人生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从而鼓励她们去求学、找工作,追寻因爱而生的婚姻。”

 

她用“逃婚桌游”对抗包办婚姻
肯德基用培训游戏“虐”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