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什么能帮你“爱上周一”

编译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0日   13 版)

    周一上午8点,坐在办公桌前的你心里或许交织着各种痛苦的情绪——愉快的周末已经过去,接下来你要熬过5个工作日,才能重温假日里的愉悦与轻松。

    对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类似的感受想必并不陌生。沉浸在痛苦中的你不妨抽空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真的喜欢现在的工作,又怎么会在周一工作开始时就盼着周末到来,甚至在每次踏入办公室后开始倒数,苦等时钟指向下班的时间?

    有没有某种可能,你会在周末结束之际,满怀期待地盼望着周一清晨的阳光,并迫不及待地渴望投入紧张的工作?这样的设想听上去犹如天方夜谭,但在美国《赫芬顿邮报》看来,如果你足够热爱自己的工作,就会在周末的尾声期待周一上午的忙碌。

    你的工作能否满足“爱上周一”的标准?不妨参考以下几条标准。

    1.稳定的工作

    众所周知,我们现在不处于人人都能大把赚钱的经济上行期,一些行业,比如科技创业领域,听上去光鲜亮丽、收入丰厚,实际情况却是每天都有员工收到解聘书。如此想来,厌倦朝九晚五的你,或许先要感谢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工作——至少它让你在每个周一有事可做,而不是时刻担心自己将在下个周一开始投递简历。

    2.稳定的薪水

    与其说我们要感谢每个周一有事可做,倒不如说我们要感谢工作让我们有稳定的薪水可领——特别是当你为周末的烛光晚餐买单,或是月末面对信用卡账单的时候。衡量工作满意度的标准很多,除了稳定的薪水外,你还应该花些时间考虑自己是否喜欢目前的工作环境,能否在工作中得到认可、受到赞赏、每天都能用到自己的技能。如果眼前的工作能够满足这几点,你对它的满意度也会相应提升。

    3.与同事和谐相处

    工作是否愉快,有没有默契的工作伙伴也很重要,特别是当你和工作伙伴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间还多时。如果你度过了一个紧张的周末,或者遇到某些纠缠不清的家庭纠纷,那你很可能庆幸自己能在周一早上开始工作,并且有机会在休息时与同事闲聊几句。

    4.上司的支持

    每当面对难缠的项目时,身为员工的你难免产生疲惫感。此时,来自上司的支持和鼓励会让你“满血复活”。事实上,一位有能力、有担当的老板能够给你提供很多必要的资源和建议,虽然你们可能在不同的办公室工作,但这并不表示你们之间远隔千里。周一的空闲时间里,和老板交流工作心得,吐吐苦水,或许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收获。要知道,一位值得信任的老板会帮助你不断成长。

    5.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

    在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有时是一种比金钱更令人快乐的奖励。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它让你意识到自己的勤勉和坚持终将获得回报。完成一份工作的过程中,如果你克服了挑战并能够成长,你会发现曾经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6.积极的工作氛围

    许多求职者忽视了积极的工作氛围的价值。事实上,良好的的企业文化能帮助你获得成功,也会让你感到快乐。良好的工作环境会鼓励创意和创新,你很可能在下一个周一到来之前,兴奋地卷起袖子,迫不及待地投入工作。

    如果你的工作无法符合上述任何一条,你自然不会产生“谢天谢地今天是星期一”的想法,换言之,你对工作的厌倦情有可原。长期在“弥漫着消极情绪的工作环境”中工作的你不该默默忍受,而是要想办法尽早摆脱这一切。很多求职者表示,找到一份新工作时,他们会获得意想不到的快乐和充实感。所以,如果你已经清楚地意识到现在的工作无法帮你提高自身能力,就要毫不留恋地转身离开,另谋高就。

    作为一位曾经的企业招聘人员,我无数次亲眼见证那些追求快乐工作的员工最终梦想成真。他们通常会告诉我,自己职场上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在发现眼前的工作一潭死水时尽早抽身。事实上,如果你愿意不再为周日的离去哀叹,并且积极寻找更好的明天,那么快乐一定会在周一的早上向你招手。

    美国《赫芬顿邮报》

 

面试难应对?学学“待业”的奥巴马
什么能帮你“爱上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