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面试难应对?学学“待业”的奥巴马

本报特约撰稿 粟玉和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0日   13 版)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在美国总统职位上干了8年的奥巴马被自动划入“失业”名单。前总统待业在家,让美国当红政治讽刺节目《深夜脱口秀》(The Late Show)的主持人斯蒂芬·科尔伯特操碎了心。不久前,这位素以“口无遮拦”著称的王牌主持人邀请“大龄待业”的“素人”前总统做客自家节目,并化身西装革履、戴着金丝眼镜的某公司“办公室经理兰迪”,为奥巴马进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模拟面试”。

    面试刚开始,奥巴马就因“高龄再就业”受到了“经理兰迪”犀利的“吐槽”。后者毫不留情地指出,前总统“已经55岁了,想要从头开始很难啊”。挑剔过应聘者的年龄,兰迪又不怀好意地询问奥巴马在前一份工作中为何没有得到“晋升”:“我看你过去8年都没升过职,这可不太好,能解释一下吗?”面对这个有些尖锐的问题,奥巴马机智地化解道:“老实说,我上一份工作的升职空间不大,唯一职位比我高的就是我老婆了。”

    被塞了一嘴狗粮的“经理兰迪”并不甘心就此落败,他像模像样地翻了翻奥巴马的简历,再度发难:“请告诉我你为什么要离职?你说你不是被开除的,但听上去好像不能再继续留任了,是这样吗?”这个问题可能让普通应聘者慌了手脚,但奥巴马的处理颇为冷静:“这个嘛,我离职是遵循《美国宪法》第22条修正案的要求。”答案如此简短,“经理兰迪”自然不能满意:“当你说留任是违宪的,雇主们听到的会是你偷了办公用品。”

    接下来,兰迪建议奥巴马聊聊“以往工作中的荣誉与收获”,还贴心地建议前总统此时切勿自吹自擂,而是用实实在在的经历向未来的雇主展现自己的特质,以及能为雇主带来什么帮助和效益。但奥巴马似乎没有领会兰迪的用意,他向兰迪大谈在上一份工作中的成就,包括“促成了一项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负面影响的国际协议、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促成美国与古巴恢复建交、拯救了美国汽车工业”等。奥巴马的这些“业绩”听起来很炫,但在兰迪眼里对大多数公司毫无意义。“我们还是换成微软Excel用得好,以及熟练掌握西班牙语吧。”他打断道。

    “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你如何自我评价?”这些也许是面试官们最爱问的问题了。这些问题看似平常,实则杀伤力极大,即便是前总统回答起来也难免支支吾吾。事实上,此时闪烁其词十分必要,聪明的求职者当然不会直接暴露自己的缺点。在被问及“人品”如何时,奥巴马又一次打起了“太极”。“我认识好几只欠了我人情的火鸡。”他笑道。按照惯例,美国总统会在每年感恩节前特赦火鸡。

    伴随掌声与笑声,奥巴马的这次公开“面试”落下帷幕。看上去,这场面试有些儿戏,但对求职者来说,其中不少细节值得借鉴。求职者应聘的方向和企业各异,面试时遇到的问题也不同,但充分的准备会让求职者在面试中加分。面试官提出刁钻的问题怎么办?不妨向奥巴马学学,用机智和幽默见招拆招吧。

 

面试难应对?学学“待业”的奥巴马
什么能帮你“爱上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