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用年轻人的语言与他们对话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13日   12 版)

    《建军大业》海报 图片来源 CFP

    虽然鹿晗只在电影《建军大业》中出现了几秒钟,但这足够吸引他的粉丝走进电影院。不久前的一次影片放映过程中,当鹿晗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影院中的粉丝们高呼他的名字。一名观众在新浪微博上写道:“欢呼声比他在电影里出场的时间还要长。”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中国似乎正在用年轻人自己的语言与他们对话。《建军大业》是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而拍摄的,鹿晗只是众多年轻演员中的一个,其他演员还有李易峰、张艺兴、陈伟霆、欧豪等人气偶像,这些“小鲜肉”是爱国影片中的“年轻革命元素”。也许影片的内容并不新鲜,但这些年轻的面孔让更多“90后”、“00后”愿意走进影院,吸引更多低年龄层观众了解历史。

    还在上高中的梁肖告诉《青年参考》,自己就是冲着陈伟霆才进的电影院,虽然已经知道偶像只有一闪而过的镜头,但买票本身就意味着对他的支持。尽管如此,在经过两个小时的观影后,她还是被影片深深打动了。

    “我本来是怀着一颗看偶像剧的心去的,但在走出电影院的时候,心里满满都是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感恩。电影很震撼,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含义,也有些惭愧,自己过去对这段历史知之甚少。” 梁肖说,电影中最令她感动的是三河坝战役那一幕戏,战士们为了理想信念奋不顾身的精神让梁肖泪流不止。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安妮·布雷迪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爱国主义电影起用年轻偶像,反映出中国电影人希望在宣传和利润之间取得平衡。青少年偶像是电影行业最受欢迎的人群,邀请他们出演影片已经成为吸引年轻电影观众的最佳方式。

    长期以来,西方文化通过好莱坞大片和流行音乐影响着中国青少年。2016年皮尤中心的调查显示,77%的中国人认为他们的生活方式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国外的影响。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坦利·罗森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如果你问现在中国年轻人与美国最密切的联系是什么,大多数人会回答‘好莱坞’。”

    罗森认为,“中国正在努力与美国人兜售的流行文化展开竞争。”不过,为了使竞争手法更现代化,中国想出了新的办法,包括TED式演讲、动画视频和说唱歌曲等。结果证明,许多年轻人对这种方式颇为喜欢。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9月8日,《战狼Ⅱ》宣布获得了56亿元的票房。这部影片是中国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也是第一部跻身全球票房前100名影片行列的非好莱坞影片。在影片播出的一段时间里,“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成为网络金句。美国彭博社网站称,《战狼Ⅱ》用好莱坞手法讲述爱国主义故事,这种方式无疑更能令青年接受。

    TFBoys也是备受外媒关注的中国年轻偶像。《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男子乐队之一,他们塑造了健康向上的学生形象,因此受到了从政府到民众的一致支持。美国《石英》杂志评论称,三个男孩很少演唱关于未成年恋爱的歌曲,而是歌颂社会和谐与孝道。他们的演唱令人振奋,带有爱国色彩的歌曲也获得了中国主流媒体的称赞。TFBoys翻唱的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发布后,在24个小时内获得了17万次转发和近1.4万个赞。这种通过当红青少年偶像进行宣传的做法效果引人注目。

    当《青年参考》记者询问梁肖是否听过TFBoys演唱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时,她回答:“当然听过。我虽然不是王俊凯的粉丝,但我的好朋友是他的粉丝,她经常循环播放王俊凯的歌曲,我想不听都难。”

 

外媒:概念书店在中国兴起
外媒:中国用年轻人的语言与他们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