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松绑”远程导弹,美韩虚张声势?

本报特约撰稿 刘雅芳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13日   10 版)

    韩国“玄武”-2C弹道导弹试射

    特朗普政府承诺放宽对韩国远程火力的限制,只是对前任政策取向的延续。因此,这一动作更多地被解读为华盛顿的政治姿态,对朝鲜半岛军事力量对比的影响十分有限。

------------------------------------

    9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网表示,韩国可以从美国购买更加高精尖的武器。这一表态被解读为美方对盟国的安全承诺的一部分,也是华盛顿对朝鲜核武器和远程导弹计划的最新回应。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对此予以认可,称韩美军事技术合作将达到更高水平。

    特朗普区区百字的推文给外界留下了想象空间。一部分人将其解读为“重大信号”,可能改变朝鲜半岛及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军力平衡。但美国主流媒体普遍认为,白宫早已做好为对韩军售“松绑”的准备,特朗普此番“送人情”不过是顺水推舟。比军售更重要的是,美国将允许韩国自行研发威力更强的远程武器。准确地说,这两项措施并非特朗普首创,而是延续了奥巴马时代以来的政策导向,即逐步放宽对韩国常规武器射程和弹头威力的限制。

    从这个意义上说,特朗普的承诺更多地是一种姿态,意在给韩国政府一个向国民交代的由头。位于华盛顿的智库“美国国际政策研究中心”武器与安全计划负责人威廉·哈腾在接受美国“每日野兽”网站采访时表示:“很难说这比一般的恫吓厉害多少。”

    对韩国来说,无论是外购还是自行开发,获得威力更大的非核武器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首尔当局唯一在意的是美方的态度。来自美国国务院的消息称,9月3日,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时强调,“原则上”同意韩方就解除对其导弹威力限制的提议。

    美联社指出,5年前,奥巴马政府也做出过类似表态,称美国不反对解除“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对韩国远程打击能力的约束。1987年,为减缓可用于携带战术核武器的弹道导弹技术的扩散,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建立了这一机制。韩国于2001年加入后,承诺不再部署射程超过300公里、弹头重量超过500公斤的非核导弹。目前,韩国拥有两种此类武器,一种是美国制造的MGM-140战术导弹,另一种是自主研发的“玄武”导弹。

    MTCR并没有给韩国套上“紧箍咒”,也就是说不会严重地削弱韩国针对朝鲜的既定军事策略。韩国方面多年来一直渲染朝鲜远程火力对首尔地区的威胁,但这种威胁其实是双向的。韩国《朝鲜日报》曾披露,一旦战事爆发,韩国军队计划在第一时间使用MGM-140和“玄武”导弹对平壤实施“火力突袭”,目标包括朝鲜军政首脑。一位韩国陆军的匿名官员宣称:“一旦韩国遭受袭击,北方(朝鲜)的高级领导人会成为我方的报复对象。”

    考虑到平壤和首尔之间的距离只有约200公里,韩方仅靠老式导弹也能达到上述作战目标。有迹象显示,2012年以来,韩方已在着手更新“玄武”系列导弹,其最大射程可达800~1000公里,足以对朝鲜北部的重要设施构成威胁。不仅如此,这些新型导弹的载重量也突破了500公斤的限制;当然,对当下的韩国来说,加大弹头不比增加射程迫切。

    美国军事专家大卫·阿克斯认为,韩国远程导弹的“进化方向”符合世界潮流。近年来,美军也在努力延长MGM-140导弹的射程——基础型号只有128公里,而最新版本已经达到500公里。作为对比,这款导弹起初配备的是225公斤重的弹头,但最新型号的弹头反倒缩小了,就是为了给燃料省下更多空间。至于威力减弱的缺陷,可以通过提高命中精度弥补。

    “每日野兽”称,特朗普延续前任的政策,允许韩国购买或研制威力更大的导弹,对首尔方面的帮助局限于战术层面,原因在于,后者只能用常规武器向拥有核力量的朝鲜发动反击。显然,此举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朝鲜半岛的武力平衡,更无法产生更强大的威慑。

 

美国“军改”迈出关键一步
“松绑”远程导弹,美韩虚张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