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黄油危机”席卷欧洲

本报特约撰稿 陈烨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13日   07 版)

    黄油价格冲上历史高点,不仅影响着欧洲人的餐桌,也让今年以来总体向好的欧盟经济形势面临几分不确定性。

--------------------------------------

    黄油作为欧美各国人民的“刚需”,其价格不仅影响着亿万人的生活品质,也扮演着经济的晴雨表。即便在经济增长势头向好的欧盟,市场供需近段时间的异常波动还是引起了观察家们的警惕。按照“欧洲动态”(EURACTIV)新闻网站的说法,随着黄油价格蹿升至历史高位,在今年年底之前,“黄油危机”的全面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8月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洲工业用黄油价格达到6.12欧元每公斤,是2016年价格的2.5倍。全欧最大乳业公司爱氏晨曦的总经理佩德尔·乐堡表示,经历去年的价格低迷期,全球奶制品供应短缺;今年圣诞节前,欧盟市场的黄油供需缺口预计将达到6万吨。

    商业分析师卡蒂·凯普雷斯科特认为,这虽然不是近年来第一次听到乳制品价格“坐火箭”的消息,但世界第四大乳业公司爱氏晨曦的发声值得重视。

    巴黎的一家面包店见证了糕点价格的直线飙升:暑期后恢复营业时,羊角面包的价格较春季上涨了10欧分,单价为1.15欧元。上次类似的上涨还要追溯到两年半以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消费者无疑是“黄油危机”中最直接的输家。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统计,早在今年6月,黄油的零售价格就比去年上涨近20%,被法国面包制造业联合会视为“严重事态”——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羊角面包、挞类糕点和奶油面包等烘焙产品的生产成本一路上扬,食品生产企业只能通过上调终端价格来缓解压力。

    眼下,法国面包制造联合会所属的260家企业,每年能够创造85亿欧元营业额和超过4万个工作岗位,营业额中的大约1/4来自出口。

    谈及这一轮“黄油危机”的成因,行业人士和欧盟官方各执己见。欧盟委员会认为,奶制品暂时的供需失衡反映的是需求的增加。该委员会相关人士向“欧洲动态”网站表示,“6月,19个欧盟成员国的牛奶产量的增量足以弥补9个成员国(包括法国和德国)牛奶产量的缺口。我们预计,今年欧盟整体牛奶产量将比2016年高出近100万吨”。

    英国《金融时报》则给出了另一种解释:2014年至2015年,欧洲乳业相对萧条。在许多奶农失业或负债的情况下,欧盟祭出“自愿减产”的策略,为减少牛奶生产的农民提供补贴。这导致世界前五大牛奶产出地区的牛奶供应量在2016年下滑了0.4%。同时,牛奶出口大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遭遇恶劣气候,使得今年以来的牛奶供应量落后于去年同期。

    在欧洲,“黄油危机”存在前车之鉴。2011年下半年,挪威曾出现黄油供应短缺及价格飙升,其成因涉及天气因素、政府对奶制品的进口限制及消费习惯的改变。当时,有人甚至愿意用与银价看齐的3000克朗(约500美元)来购买500克黄油。那次危机造成4300万克朗的经济损失,心存不满的民众纷纷要求当局改革农牧业政策。

    而在当下的欧盟,人为因素助长的供应短缺可能令危机持续发酵。有传言称,随着黄油价格上涨,乳制品制造商正在增加原材料库存,势必进一步推高黄油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奶制品的终端生产者并未在突如其来的黄油供需失衡中获益。英国的农牧业行业组织宣称,虽然批发价格创新高,但农民普遍反映收购价格不见上涨。

    英国《卫报》评述称:“由于供应链在时间上的滞后,牛奶的收购价格没有跟上涨幅可以理解,真正值得重视的是收购价停滞。在繁荣和萧条间循环往复的市场周期,对农民来说并无意义,绝大多数处于供应链条最底部的生产者,始终承受着波动带来的最大风险。”

 

亚马孙雨林解禁商业采矿
“黄油危机”席卷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