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亚马孙雨林解禁商业采矿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13日   07 版)

    亚马孙雨林中的一处矿坑

    巴西政府与环保人士和司法部门的对峙还在持续,但随着商业采矿活动逐步解禁,亚马孙雨林的心脏地带终将不再平静。

--------------------------

    政界贪腐造成的阴云未见消散,一场事关“地球之肺”亚马孙雨林存亡的争议,又撕扯着巴西人的神经。风波缘起于8月底,巴西总统特梅尔以一道总统令废除了“伦卡”(Renca,即“铜及伴生物国家保护区”)保护区,放开对在亚马孙雨林核心地带进行矿产开发的限制。当局这一被指“蓄谋已久”的决定,不出意料地遭到各界强烈阻击。

    社会名流“呛声”政府

    当下,巴西各界围绕采矿权的斗争,已发展为该国司法和行政部门的对立。据英国《卫报》报道, 8月30日,巴西联邦法院发出中止令,暂时叫停了特梅尔的行政命令。法官罗纳尔多·斯潘亚洛明确表示,行政系统已经越权,只有国会能决定保护区的存废。

    此前,特梅尔的决定引发环保人士、社会名流及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批评。人们认为此举将给“地球之肺”带来灾难性的破坏,对当地原住民的生存构成严重威胁。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门就此发布报告称,在保护区采矿将导致“人口爆炸,森林砍伐,水资源破坏,生物多样性丧失和土地冲突的形成”,淘金热还会给当地原住民“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有评论称,特梅尔此举无异于将电影《阿凡达》中的情节搬到现实中。

    巴西社会名流中不乏公开抵制者。巴西名模吉赛尔·邦辰在推特网上写道:“耻辱!他们正在拍卖我们的亚马孙!我们不能为了私利而摧毁保护区。”巴反对党参议员兰德罗夫·罗德里格斯宣称,政府此举“是过去50年来亚马孙雨林遭受的最大浩劫”。

    越来越多的民众认同这样一种论调:特梅尔自知连任无望,遂抓紧余下的任期“卖地自肥”。专注于环保的美国媒体mongabay.com认为,他这样做是为了回报竞选时的支持者。

    保护是为了开采

    “伦卡”保护区已不是头一次被巴西政府盯上。今年6月,后者就提出过类似的动议,在社会舆论抨击下被搁置。

    “伦卡”区于1984年由当时的巴西军政府设立,位于阿玛帕(Amapa)和巴拉(Para)两州间的亚马孙丛林深处,涵盖州立公园、生态保护区和原住民领地等9个区块,面积4.6万平方公里,蕴藏着丰富的黄金、铜、铁、钽、镍和锰矿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设立保护区的初衷并非保护环境,而是为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开采,并限制民间淘金活动,确保国家独享研究、探勘和取得矿产的权利。特梅尔政府的新法令将使占保护区面积30%的区域对商业采矿活动开放,这一比例今后还可能扩大。

    采矿业是巴西的支柱产业。巴西矿业和能源部数据显示,2013年,亚马孙雨林地区共开采了1.75亿吨各类矿产,总价值147亿美元。巴西政府一直强调,开放采矿权旨在提振国民经济,特别是吸引外资。目前,巴西国内外有超过20家企业有意开发“伦卡”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非洲的投资者都对其虎视眈眈。

    要环保还是拼经济?

    相比于6月的那次“火力侦察”,特梅尔政府此番下令废除“伦卡”区的准备更充分,行动更坚决。在8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费尔南多·科埃洛·菲尔霍宣称,政府拟出台一项新法案,厘清有关保护区的废除方式。他的言外之意是,就取消亚马孙雨林的矿业保护状态而言,政府这次不打算打退堂鼓。

    一同出席发布会的巴环境部长小若泽·萨尔内辩解说,国内外的批评大多是出于误会,因为事实与外界想象的相反,新法令只允许在原保护区的一部分进行勘探,其余部分仍在政府监督下继续受到保护。

    与之呼应,8月30日巴联邦法院表明立场后,特梅尔又在总统令中加了一段关于保护区与原住民领地的澄清。这一系列政府公关行为未能消除公众的担忧。绿色和平组织在巴西的一位官员表示,法院只能暂时拖住行政部门的脚步,“法官的决定随时可能被推翻”。

    据美联社报道,火上浇油的是,法院下达终止令后,部分处于争议中的雨林保护区遭人纵火。9月8日,委内瑞拉媒体Telesur报道称,非法采矿者在巴西西部杀害了20余名原住民,检方已就此展开调查。这无疑将给特梅尔政府带来更多压力。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巴西政府推进采矿的决心难以逆转。该国经济在经历连续两年的严重衰退后刚刚出现复苏迹象,加强矿产出口被视为重要抓手;特梅尔本人的右翼保守立场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他此前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加快国企私有化等均是这一思路的体现。这位总统同大企业的关系也较为暧昧。

    巴国内也存在支持政府的声音。地质学家奥尼尔多·马里尼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有些人对废除“伦卡”的反应是“歇斯底里”和“幼稚”的,“伦卡不是亚当和夏娃的伊甸园,而是一个没有法律、没有先进的矿产勘探、没有税收的暴力采矿地区”。在他看来,以合法采矿取而代之有利于环境保护。巴西矿产研究协会顾问委员会表示:“在一个有1300万失业人口的国家,没理由阻止诸如采矿等造成最小损失、带来最高价值的活动。”

 

亚马孙雨林解禁商业采矿
“黄油危机”席卷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