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又传“国务卿将被炒”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13日   05 版)

    美国媒体盛传蒂勒森(左)对与特朗普在外交政策和人事等问题上的分歧“感到日益沮丧,萌生去意”。

    “蒂勒森去职”八字还没一撇,尼基·黑莉已被美国媒体“敲定”为国务卿的接班人。图片来源 CFP

    近日,多家美国媒体再次报道“国务卿蒂勒森将挂冠而去”。美国《外交政策》杂志9月7日称,国务院在职及前任员工皆表示此事“几乎已无悬念”。

    这是蒂勒森就任国务卿8个月以来第二次传出辞职传闻。7月,美国媒体一度盛传他由于与总统特朗普在外交政策和人事等问题上的分歧“感到日益沮丧,萌生去意”。他的两名不愿具名的友人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已经不是秘密。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蒂勒森对总统渐失信心,可能在年内辞职。

    这两人早已在《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问题上暴露分歧,5月的卡塔尔断交危机进一步激化了矛盾。危机爆发后,特朗普立即指责卡塔尔资助恐怖组织,并支持沙特等国对其予以封锁。与之相对的是,蒂勒森亲赴中东斡旋,敦促沙特等国进行“平静而深思熟虑的对话”。在众多外交议题上,特朗普都有倚重他人而“架空”蒂勒森之意。有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已成为美国现代最没存在感的国务卿。

    除了政见不合,双方在人事等问题上也龃龉不断。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蒂勒森曾因副手的任命问题指责总统——后者许诺在人事方面给予国务卿充分自由,却阻挠提名通过,导致国务院出现“用工荒”。该网站称,蒂勒森曾在白宫办公厅主任办公室里当着特朗普的多名高级助理和“第一女婿”库什纳的面,对总统人事办公室主任德斯蒂法诺大发雷霆,因为后者拒绝了他对国务院高级职位的提名,还质疑他的判断能力。

    针对这些“谣言”,特朗普和蒂勒森都进行了澄清。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诺尔特表示,有关国务卿计划辞职的传闻是虚假信息,蒂勒森也表示没有离开政府的打算。

    然而时隔两个月,传闻再起,直接原因是8月中旬夏洛茨维尔骚乱事件后两人再次南辕北辙的表态。

    骚乱发生后,特朗普没有第一时间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而是批评“双方都有责任”,激起了朝野空前一致的抨击。他的执政团队纷纷与其划清界限,蒂勒森正是其中级别最高的一位。

    8月27日,蒂勒森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持人克里斯·华莱士专访时,拒绝表明特朗普代表美国价值观,称“总统只代表他自己”,而国务院“代表美国人民、美国的价值及对自由的承诺”。

    这个回答让华莱士当场一愣。美国《国家评论》杂志编辑里奇·劳里指出,在正常情况下,国务卿在电视上做出这般评论,要不了几个小时就会被炒。美国媒体纷纷猜测,由于在夏洛茨维尔骚乱和朝鲜问题上多次公开叫板总统的观点,蒂勒森已违背了特朗普用人最关键的原则——忠诚。

    美国媒体承认这一切尚仅限于猜测。《华盛顿邮报》不忘指出,公开流露对属下的不满是特朗普一贯的行事风格,他曾多次以“炒鱿鱼”威胁手下官员,而蒂勒森是与他接触最多的高级官员,两人私交紧密,经常共进晚餐。8月28日蒂勒森参加应对得州飓风灾害的工作会议时,还被拍到跟副总统彭斯有说有笑。

    “Politico”称,特朗普对蒂勒森在媒体上发表的评论很不高兴,但他不会采取什么行动。该网站援引一名白宫顾问的话称,总统支持率已跌到30%左右,一大批高级幕僚不是辞职就是被炒,特朗普眼下不想再放任何人离开了。特朗普身边的一些人也表示,蒂勒森和首席经济顾问科恩被视为政府中的稳定力量,总统对他们的依赖超过他们对总统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特朗普尚未对蒂勒森的评论做出任何回应。

    目前,蒂勒森忙于对国务院进行改革,但美国媒体已早早替总统“敲定”了他离职后的继任人选,那就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基·黑莉。据报道,彭斯8月28日中午同蒂勒森共进午餐后,当天晚些时候就会晤了黑莉。

    黑莉曾任南卡罗来纳州州长,从未涉足过外交工作的她是由特朗普一手提拔起来的。据“Politico”报道,去年11月特朗普胜选之初就曾向她发出担任国务卿的邀请,但被婉拒,原因是她认为自己缺少外交政策方面的经验。

    不过,美国《财富》杂志指出,过去8个月中黑莉在外交议题上比国务卿蒂勒森高调得多,在后者竭力劝说总统倚重外交手段的同时,“好战”的黑莉充当了白宫对朝鲜及伊朗政策的主要传声筒,并多次发出“西部牛仔式”的声明,宣称朝鲜在“渴求战争”,美国不排除予以军事打击。

    《财富》称,黑莉最近曾暗示她和总统“说得上话”。黑莉表示,在夏洛茨维尔事件后她与特朗普有过一次“私人会谈”,得到了特朗普“很好的对待”。美国“Axios”新闻网认为,如果黑莉取代蒂勒森出任国务卿,那么接替她成为驻联合国代表的可能是副国家安全顾问戴迪娜·鲍威尔。

 

俄美着手为双边关系“止损”
美国又传“国务卿将被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