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美着手为双边关系“止损”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13日   05 版)

    9月初,俄罗斯采取一系列行动,发出了给美俄关系“止损”的信号。在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俄总统普京就俄美近期的冷淡关系表示,“特朗普不是我的新娘,谈不上失望与否”,并宣布将就俄外交财产受美方公然侵犯一事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分析人士认为,普京的决定从政治角度而言具有积极意义,“不是挥拳头、掀起无意义的宣传攻势或采取报复措施,而是决定诉诸法律”。

    8日,新任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向美国总统特朗普递交了国书。安东诺夫告诉媒体,他对特朗普表示期待改善双边关系。当天美国宣布,国务院政治事务副秘书托马斯·香农将于数日后在芬兰与俄副外长雷亚布科夫会面,以平息两国间外交冲突;国务卿蒂勒森和俄外长拉夫罗夫将于本月底在联合国大会上会面。

    美国方面还做出了其他积极姿态。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对媒体表示,美方希望结束当前“以牙还牙”式的做法,共同改善美俄关系。对此,俄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副主席迪米特里告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这证明美国意识到外交层面的“战争”应该结束了。

    此前,美俄关系遭遇断崖式下滑,外交冲突不断,各国媒体担心两国已回到冷战期间的敌视状态。7月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接近全票通过了对俄制裁议案;7月28日,普京决定驱逐755名美国外交官;作为回应,8月31日美国下令关闭俄罗斯在旧金山的领事馆等3座外交设施;9月2日,为抗议美国计划搜查俄在华盛顿的贸易代表处和旧金山领事馆,俄外交部召见了美国驻俄副大使安东尼·戈德弗雷;9月5日,普京在厦门宣布考虑驱逐更多美国外交人员;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证实,普京“不打算前往纽约出席9月12日的联合国大会”。

    虽然近期一系列动作表明美俄关系不仅重启失败,还愈发恶化,但俄罗斯仍然保持着相当的克制,表示不希望双方对抗升级,更不欲过分刺激美欧。对莫斯科来说,特朗普领导白宫令改善美俄关系的机会大大增加。

    目前,俄罗斯的核心利益在于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问题。8月24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乌克兰时透露,美国考虑向乌提供“致命性防御武器”,但特朗普政府尚未采取实际动作挑战俄罗斯的底线,因此俄方不太可能主动提升危机。相对的,美国为避免在叙利亚、阿富汗及朝鲜半岛核问题上遭到俄罗斯掣肘,也不会贸然行动。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俄关系仍将缓慢下行,且短期内看不到改善的希望,但触碰“红线”的可能性并不大。

 

俄美着手为双边关系“止损”
美国又传“国务卿将被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