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汽集团为新能源业务调兵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13日   23 版)

    近日,关于广汽集团或迎来人事大调整的消息在行业内广泛流传。据悉,此次人事调动,是为刚成立不久的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搭建管理层。

    有报道称,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肖勇将出任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梁伟彪将兼任宜昌分公司总经理;现任广爱经纪公司总经理的闫建明将出任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

    此外,郑纯麒、曹卫兵、席忠民等3位高管,也将调往广汽新能源任副总经理。

    在“双积分”政策即将公布的背景下,广汽集团的动作不难理解;它所谋划的,或许不只是补齐业务短板这么简单。

    补齐业务短板,组建新能源公司

    几大国有汽车集团中,广汽集团虽非规模最大,却是近两年表现最抢眼的,自主板块尤其如此。今年8月,广汽乘用车销量为4万辆,同比增长33.3%;前8个月,广汽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33万辆,同比增长49.8%。

    广汽自主板块也是几大国有上市集团中盈利情况最好的。广汽集团半年财报显示,集团上半年净利润为61.8亿元,同比上涨55.3%;其中自主板块贡献约21亿元。

    广汽自主如此亮眼的成绩中,新能源车业务却不突出。目前,广汽自主在售的新能源车型仅有4款,销量远不如燃油车型。在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上,广汽也比较靠后。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坦承,集团在“三电”等关键技术上仍然滞后。在广汽自主业务中,新能源车板块似乎成为最大短板,而且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而愈发凸显。

    这恐怕就是广汽集团近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动作频频的原因。2016年2月,广汽集团成立了旗下的新能源分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

    今年7月28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独立出来,成为广汽集团的子公司之一,暂定名为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该公司投资总额6亿元,同时批准向广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增资22.64亿元专项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新增20万辆/年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建设。

    新能源业务独立,广汽或有更多打算

    新能源汽车公司独立或许只是开始。这一举动的直接意义是让新能源业务获得更好发展。有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有意在广汽新能源公司成立后,单独为其申请新能源车生产资质。

    广汽这一系列动作与北汽相似。早在2009年,北汽集团就成立了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运营。北汽新能源也由此获得了快速发展,在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上常年位居前列。

    北汽新能源一直谋划的独立上市也有条不紊地推进。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双管齐下,不仅让北汽新能源在销量和业绩上有不错的表现,其未来上市后的前景也被投资人看好。

    广汽未必不想走同样的路。根据规划,未来5年,广汽乘用车将投放7款车型,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纯电动车等,到2020年计划实现2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

    今后,广汽乘用车生产的新能源车将交给新成立的公司销售,未来还将有专属平台的新能源车型上市。广汽新能源还将建立专门的销售渠道,逐步实现“全方位”独立。

    从广汽自主的发展情况看,广汽集团是有打造优秀产品能力的,其新能源车型值得期待。更重要的是,如新能源业务发展顺利,广汽新能源是否会向北汽新能源看齐,谋求独立上市?

 

广汽集团为新能源业务调兵
WEY品牌亮相法兰克福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