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洲各国谁最快乐,谁最悲伤?

作者 [德] 玛丽埃尔·穆勒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13日   03 版)

    德国人和意大利人对各自国家的评价截然相反,但这无碍他们一致贬低欧盟。

------------------------------------

    乐观的德国,悲伤的意大利——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欧盟国家里,德国人是最幸福的,他们对国家的现状感到满意,只是对欧盟有点不以为然。

    德国人对未来充满乐观。近六成受访者称,国家在向正确方向发展;77%的人表示,自己的经济状况在过去两年里保持稳定或有所改善。

    贝塔斯曼基金会日前发布的“欧洲视点”研究报告展现了多元化的图景。调查显示,德国人对生活的满意度高于其他27个欧洲国家,但他们喜欢的是德国而非欧盟。72%的德国人对欧盟的发展方向感到不快。用调查工作负责人伊莎贝尔·霍夫曼的话说:“德国人有种奇特而偏颇的感受,那就是德国的一切都很棒,欧盟却差劲得不得了。”

    德国国内的整体气氛相当不错。原因之一是稳定的货币。曾几何时,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2016年欧洲的政坛跌宕让德国人捏了一把汗。在奥地利、荷兰及法国大选前,民粹政党声势大涨。人们惊呼,天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

    之后情况出现了转折。2017年形势趋于平稳,人们如释重负,欧洲各国的选举没有出现人们担心的情况,有关难民危机的争执也平息了不少。显然,国内国外形势的转变,加上稳定的经济局面,让德国人感到自己的境况相比邻居们还不错。

    意大利的气氛大不相同。受访者中只有13%对本国的状况满意,在欧盟国家中排名最末。这也难怪: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经济状况有所恶化。

    对“如何看欧盟的发展方向”这个问题,意大利人的满意度也是最低的。由此可见规律:对本国不满意,对欧盟也很难满意。人们对国内和欧盟的政策不会加以特别区分。

    那么,在6个欧洲大国(德、法、英、意大利、西班牙和波兰)里,为何没有一个国家的居民对欧盟的满意度超过38%?通行的解释是:多数涉及危机、困难和挑战的对话都是在欧盟层面而不是在国家层面进行的,这让人们觉得,欧盟的工作是就是没完没了地救火。

    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德国还有一个数字值得关注:80%的人对自己的定位是政治中间派,其中44%是中间偏左,只有7%的人承认自己是“右倾”。而欧盟的总体趋势是,不满意的人倾向于在政治上靠右。“德国人目前的普遍情绪是,大家觉得情况还不赖”,霍夫曼说,这也是“眼下的选战对现政权的挑战者来说异常艰难的原因之一”。

    ▋德国之声中文网

 

欧洲各国谁最快乐,谁最悲伤?
多读科幻小说的好处你想不到
游戏《大富翁》背叛了它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