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迪高层遭十年来最大洗牌背后

本报特约撰稿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06日   24 版)

    为了在柴油排放造假丑闻之后谋求“重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奥迪品牌启动了近几年来最大规模的人事调整。

    奥迪官方表示,将更换财务总监史博科(Axel Strotbek),生产总监胡伯特·沃尔特尔(Hubert Waltl),人力资源总监托马斯·斯奇(Thomas Sigi),以及销售总监冯德睿(Dietmar Voggenreiter)。

    外媒认为,这次人事调整未必能让奥迪与过去划清界限,摆脱丑闻影响。

    奥迪监事会有充分的理由调整公司管理团队。今年早些时候,奥迪因与中国经销商之间的争执导致在华销量下滑,冯德睿因此受到批评。作为这场风波的根源,奥迪与上汽集团合作的计划被认为是战略性错误,让奥迪损失惨重。

    生产方面,沃尔特尔惹恼了工会领袖。后者对在德国外制造奥迪新型电动车的决定感到失望,并指责沃尔特尔缺乏保持德国工厂满负荷运营的策略。

    候选人依然来自集团内部

    相比黯然退场的4名高管,他们的继任者均来自大众汽车集团内部,颇令人费解。外媒猜测,过去几周间,英戈尔施塔特必定充斥着关于人事问题的激烈争论。

    新人力资源总监文德林·格贝尔,与大众汽车集团前CEO文德恩曾是关系亲密的同事,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原董事长费迪南德·皮耶希的密友,而皮耶希在董事会中的影响还在。正在进行的“排放门”调查显示,即使格贝尔没有在当局的视线范围内,其新任命也存在风险。

    因此,大众汽车集团更多地押注于那些还没有被锁定为主要人物、还不为公众熟知的高管,包括奥迪新销售总监布拉姆·肖特、新生产总监彼得·科斯勒和新财务总监亚历山大·塞茨。

    可是,在大众汽车集团扎根多年的这4位新高管能否为奥迪带来新气象呢?

    能够确定的是,目前奥迪并没有请求外援的方案。如果有一位或两位大众汽车集团以外的新人加入董事会,那才预示着新的开始。

    这次董事会成员变动完全在集团内部完成,不免让人怀疑它只是“象征性”的举措,目的是在9月中旬法兰克福车展开幕前,平息公司内部和公众的不安情绪。

    施泰德的未来悬而未决

    此外,问题的关键仍旧悬而未决——等待奥迪CEO瑞普特·施泰德的将是什么?

    作为奥迪CEO,施泰德目前压力巨大,他不仅要对“排放门”中涉及奥迪的部分负责,也要对在中国发生的战略性失误承担责任。奥迪公司内部的很多人认为,施泰德的处境很危险。即使此次董事会调整并未波及他,也不会改变这个事实。

    施泰德从2007年就开始掌舵奥迪,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对他影响不小。知情人士表示,施泰德有控制着大众集团的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为后盾,才得以在今年5月续签了5年合同。

    还有传闻称,某些高管中流传着一项非书面协议:在慕尼黑检察官办公室调查排放造假事件期间,或者直到结论水落石出,奥迪将允许施泰德继续担任CEO。

    综合各方面因素,外媒认为,施泰德的危机没有解除,他仍然可能成为从奥迪董事会离开的级别最高的人。毕竟,只要他还是CEO,奥迪就很难让风波彻底平息下来。

 

韩系车在中国还有出路吗
奥迪高层遭十年来最大洗牌背后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