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工作邮件中慎用表情符号

编译 张弛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06日   13 版)

    一个表情符号可能看起来显得很有亲和力,但你在工作邮件中最好别使用它。美国《时代》周刊称,在我们的生活中,各式各样的表情符号无孔不入——不管是在和朋友的聊天中还是在职场的电子邮件里,不少人都会习惯性地加上几个表情符号。然而根据最新的研究,工作电子邮件中如果出现微笑的表情符号,不仅没法给人留下好印象,还有可能让对方觉得你工作能力欠缺。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专业电子邮件中出现的微笑表情符号,传达不出真诚交谈的温暖感。参与研究的本古里安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系博士后研究员艾拉·格里克森表示,“我们的研究证实,微笑表情符号的作用和真正的微笑正好相反”。她与海法大学的阿里克·海辛及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赫尔本·范克里夫合作进行了该研究。

    格里克森带领的团队在29个国家寻找了549名参与者。实验中,每位受试者会收到一封匿名的职场电子邮件,读完后对发件人的亲和力和工作能力做出评估。参与者收到的电子邮件相似,有的包含微笑表情符号,有的则没有。

    结果显示,虽然面对面的微笑有助于提高人的亲和力,但微笑表情符号的作用相反,参与者更愿意回复那些不含表情符号的邮件,而且回复内容更具体、更详实。研究人员认为,在职场邮件中使用微笑表情符号很有可能阻碍沟通。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当受试者不知道寄件人的性别时,他们会认为带有微笑表情符号的信件更有可能是女性写的。格里克森博士指出,这没有性别歧视的意思,只是因为这种偏感性的写作状态更可能出自女性之手。

    格里克森分析称,很多人假设微笑表情符号是个虚拟微笑,但其实在职场上,至少对初次碰到的人而言,这个假设是不成立的。

    “如果你认识这个人,微笑表情符号可以取代笑容。而在刚开始跟客户互动时,不论你的年纪多大、性别为何,最好都避免使用微笑表情符号。”格里克森表示。

    格里克森博士团队的这项研究报告题为“微笑表情的黑暗面”,7月31日发表在德国《社会心理与人格科学》杂志上。虽然整份报告谈论的是表情符号,但研究人员指出,如果把表情符号替换成发件人真实的照片,效果同样不同,面带微笑的真人照片比刻板严肃的照片更让人觉得友好,更让人觉得对方有能力。

    有趣的是,表情符号并不是现代才出现的。

    《时代》周刊强调,考古学家最近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发现了一个有4000多年历史的水壶,水壶表面有一个清晰的笑脸。这是目前已知人类留下最早的表情符号。

    美国《时代》周刊

 

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你的工作
工作邮件中慎用表情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