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你的工作

作者 阿曼达·卢杰里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06日   13 版)

    当我们想到气候变化时,大多数人会想到气候变化引起的环境改变,如不断上升的海平面、变暖的气温和融化的冰川。

    在世界某些地方,如美国南佛罗里达州或瑞士的山区,这些变化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例如,在迈阿密,废水处理厂越建越高,甚至连停车场都设有防洪闸——这不仅是为了应对当前的洪水,也是着眼于未来的海平面。

    这些只是气候变化影响的冰山一角。 气候变化正在撼动从金融到健康等各个产业的方方面面。 因此,不仅危险地区的城市规划者们要为未来改变规划框架,从财务规划师到农民,从土木工程师到医生,越来越多的人们将发现自己身处的行业同样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曾表示,将大力吸引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其他高级技工到法国工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没错,气候变化导致的另一个后果往往被人们忽视:气候变化对你的事业意味着什么?

    “每个人都需要了解(气候变化),就如同今天每个人都需要学会使用社交媒体,20年前每个人都得学习使用电脑一样。”安德鲁·温斯顿说,他是《大枢纽:一个更热门、更稀缺、更开放世界的激进实践策略》一书的作者。

    我们或许难以确切了解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各行各业,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例如,与气候相关的灾害,如干旱和飓风,甚至能对大洋彼岸人们的笔记本电脑和保险费产生影响。 全球化零售业的复杂供应链,意味着一个地方的故障、混乱可能给其他地区带来严重后果。2016年4月发生在日本的地震就证明了这一点——地震破坏了为丰田提供零部件的工厂,最终迫使这家汽车巨头暂停生产。

    卫生行业也可能受到冲击。温暖的天气将加剧疟疾和登革热等病毒扩散的风险。最近流行的寨卡病毒可能因温暖的天气而进一步扩散。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030年至2050年间,气候变化将导致每年死亡的人数增加25万人。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指出,就潜在影响而言,2017年世界面临的五大风险中,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外的其他四大风险都与气候有关:极端天气情况,水源危机,重大自然灾害、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失败。

    非营利性组织气候变化管理委员会(ACCO)执行董事丹尼尔·克里格说,目前,将气候变化与未来职业规划结合起来的人还比较少。他以土木工程专业为例。“我们不希望被动接受泛滥成灾的雨水,然后干旱6个月。我们期盼得到定期的较少的雨量。我们的系统没有能力处理大规模的降雨量。当这些参数发生变化时,您需要一支队伍来应对这些变化。然而,我们的土木工程师往往没有接受应对气候变化的训练。”

    根据领英的数据分析,目前,招聘者急需的十大技能都与技术有关:云计算,搜索引擎优化营销和网络架构。科技已经改变了今天的劳动者,而气候变化即将改变未来的工作者。

    这种变革已经在一些行业显现,其中之一是能源业。根据职位列表搜索引擎提供的数据,在2014年第一季度,英国由生物能源、地热、水力发电、太阳能和风能组成的可再生能源行业提供的职位,占据了当时所有能源部门招聘职位的1/3(32.9% )。在2017年,这些职位已经上升到所有能源部门招聘职位的一半以上,占51.5%。

    乔治华盛顿大学高级研究员和经济学家塔拉·辛克莱说,这些变化是各种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石油价格的下跌和天然气竞争力的提升:在同样的3年间,英国石油和煤炭的就业岗位从占能源行业的2/3(66.5%)下降到一半(47.7%)。

    辛克莱说:"绿色经济类工作职位的吸引力日益增加。”她认为,与许多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转型到绿色能源行业的人一样,各行各业的员工都应该具备应对具体气候变化问题的技能。

    “一般来说,根据可能出现的不稳定气候现象进行不同的产品规划,将愈发成为职场人士需要掌握的技能。”辛克莱说。

    BBC英伦网

 

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你的工作
工作邮件中慎用表情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