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洋快餐”为何不再风光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06日   12 版)

    2月26日,江苏省淮安市,市民从一家肯德基门店前经过。

    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吃麦当劳时的感受吗?王小羊记得十分清楚,那是自己9岁那年,因为在一次期中考试中得了双百,妈妈决定奖励他。母子两人骑着自行车来到王府井大街开张不久的北京第一家麦当劳店,进门、点餐、吃汉堡,整个过程充满了新奇感和仪式感。

    王小羊对《青年参考》记者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麦当劳和肯德基是稀罕物也是奢侈品。“我在麦当劳里,第一次吃到了汉堡、圣代,第一次知道吃饭会送玩具;那时候,满大街的煎饼都卖2块钱,但一个麦当劳套餐大概要20元左右。”王小羊说,自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洋快餐成了自己学习的动力。

    美国金融资讯网站“the street”刊文称,1990年10月8日中国大陆第一家麦当劳在深圳开业,这家约有460个座位的门店迎来了4万多名迫不及待品尝美国快餐的食客。在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的十几年中,在麦当劳和朋友见面约会被认为是中国大陆年轻人时尚的生活方式。

    然而,今天,麦当劳已不再是中国人眼中的“异国情调”。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洋快餐在中国的地位随之改变。15岁的深圳女孩戴林(音)的观点十分具有代表性,她对“the street”表示:“我们仅仅觉得麦当劳是方便又快捷的食物,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如今已经35岁的王小羊有时会去肯德基和麦当劳,但对他而言洋快餐只适合“一人食”,热量高、易饱腹。只有在加班夜或是出差经过高铁站时,又或是假期妻子孩子出游后自己一个人在家时,他才会想起半个小时就能送达的麦当劳和肯德基外卖。

    “洋快餐”地位改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称,本土企业的激烈竞争令麦当劳和肯德基不再风光。德克士、味千拉面等中国连锁餐饮企业日益强势地挤压着外国竞争者,抢占它们曾一度丢失的阵地。

    人们对汉堡包等西方食物的新鲜感日益减弱,对健康的重视与日俱增。众所周知,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是炸鸡、汉堡、薯条、可乐、冰淇淋等快餐食品的通病。“其实我觉得洋快餐只是蔬菜少了一些而已,但我的妻子坚决反对我吃,她总是和我唠叨不健康。”王小羊说,在妻子的坚持下,孩子也很少进快餐店。

    此外,消费升级也影响着人们的选择。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中国人均GDP达到了2万美元。比起一顿麦当劳,人们更倾向于点星巴克咖啡或者买一杯30元的奶茶。

 

外媒: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文化复兴”
“洋快餐”为何不再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