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日关系给安倍政权埋下炸弹

作者 [日] 船桥洋一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06日   02 版)

    仔细观察美日在朝鲜问题和贸易问题上的分歧,会发现两国的同盟关系并不像表面上那样稳固。就历史经验而论,处理不好对美外交,对安倍政权的伤害可能比政治丑闻更大。

    朝鲜导弹又一次飞越日本上空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快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电话,重申美国百分之百支持日本。6个月前,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会见安倍时也是这样表态的。

    毫无疑问,日本围绕国家安全的恐惧因此加深了。然而,特朗普和安倍的统一战线,掩盖了双方就朝鲜问题出现分歧的迹象。平壤当局试图警告日本,特朗普的“所有选项都在考虑范围内”的恐吓仅适用于美国遭到直接攻击的情况,日美同盟并不像看起来那样稳固。另一方面,有迹象表明,安倍政府内部对特朗普施压策略的评价并非完全正面。就特朗普与他的前任来说,不少日本人更青睐前者——“如果由奥巴马总统来处理,这种情况没准根本不会发生”。

    安倍通过强化日美同盟保护自己的国内支持率,最初被视为外交高招。但我们有充分理由推断,美日关系中依然包含着导致安倍下台的种子。特朗普带来的不确定性超出了安全领域,波及日本的贸易与地区政策。后两者都可能对安倍造成比国内丑闻更严重的伤害。

    雄心勃勃的贸易政策是日本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日本笼络其他TPP成员,并试图就日欧自由贸易伙伴关系达成“汽车换奶酪”协议。日本政府相信,对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是展现自身国际领导力的良机。

    特朗普却对安倍等人的如意算盘构成了双重威胁。

    首先,在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中,经济与国家安全纠缠在一起,使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变得切实起来。

    其次,美国与其他亚洲国家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的尝试,可能对日本把后者拉入TPP等多边机制的设想构成阻碍。特朗普政府正评估与日本重签双边贸易协定,如果日本政府被迫在美日谈判中做出比在TPP谈判中更大的让步,其完成TPP谈判的难度将增加很多。

    从更广的视角看,美国从亚太撤退为日本打造独立的外交政策提供了机遇,但在现实中,美国的突然撤退反倒弱化了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安倍将在地区外交中面临更大困难。

    今年11月,特朗普将访问亚洲并参加三场高规格峰会。届时,他将与安倍会谈。毫无疑问,不少人希望美日藉此为亚太地区描绘战略性愿景。问题在于,如果特朗普所做的一切仅仅局限于称赞即将举行的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和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的谈判成果,比如日本同意向美国购买液化天然气,那么外界将有充分理由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安倍一直基于现实主义态度对特朗普大献殷勤,究竟是为了什么?

    从历史角度看,处理不好日美关系对日本首相是致命的。典型的例子发生在1971年。当时,日本政府在尼克松公布即将访华的消息前3分钟才得知此事;同样在那一年,尼克松宣布终止以美元兑换黄金。在管理日美同盟方面的失败,不可挽回地损害了公众对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的信任。历史不会丝毫不差地重演,但安倍晋三可能开始担心,致命的不测事件会让自己遭殃;恰恰是类似的不测事件,终结了他的外叔祖父佐藤的政治生涯。

    作者是东京智库“亚太倡议”理事长。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世界将重新面对高调的法国?
美日关系给安倍政权埋下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