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克龙式外交”浮出水面

世界将重新面对高调的法国?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06日   02 版)

    重振法国的荣光是一项从内到外的庞大工程。当下,在内政领域频频受阻的马克龙将目光投向了欧洲乃至全世界,欲在外交场上一展宏图。他或许不会重蹈几位前任的覆辙,但想让自己的国家恢复戴高乐年代的国际影响力,仍是“史诗级难度”的任务。

    不同于美、俄等大国,欧洲诸国对外交的重视程度往往与内政等量齐观。毕竟,这些国家体量有限,并且在漫长的近现代史上积累了太多经验教训,深知若对外方针稍有差池,就可能影响国运。作为欧盟领头羊之一,法国前些年在外交场上失分不少,2011年萨科齐政府贸然出兵利比亚,导致该国沦为极端分子乐园并遗祸至今,被视为典型的反面教材。

    正因如此,马克龙上任以来首次发表的外交政策原则讲话,才格外引人关注。

    马克龙有足够的底气在外交领域推陈出新。这位最年轻的法国总统上任3个月,在内政领域受困于错综复杂的国内利益格局而步履蹒跚,在外交领域的表现却难得地获得了各方一致好评,真正带来了新气象。他上任次日会见默克尔,扬起了加强欧盟一体化的大旗;他成功接待普京和特朗普,让巴黎找回了几分东西方平衡者的光芒;他调停利比亚冲突,确定法国不再将阿萨德下台作为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优先因素;此外,他还捍卫了《巴黎气候协定》。

    因此,当马克龙在8月底宣称“法国将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愿意为解决当今世界几乎所有的危机作出贡献”时,虽然有人讽刺说这听上去有些好高骛远,但更多人对他抱有期待。法国人多少喜欢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的高调,“恢复昔日荣光”这种论调对提振国民信心再恰当不过。

    当然,除了宏愿,马克龙的具体政策目标也颇为务实。

    在国家安全领域,马克龙直截了当地把打击恐怖主义、保障国民安全列为法国外交政策的核心议题,除了调停利比亚和叙利亚冲突,非洲也被本届法国政府纳入反恐与解决移民问题的持久发展战略蓝图。以此为基础,法国将举办针对恐怖主义资金的国际会议。在经受了那么多次恐怖袭击之后,爱丽舍宫总算要和片面强调“鲜花和拥抱”的政策说再见了。

    将话头转向欧洲时,马克龙也没有辜负竞选时各方对他的期待,毫不犹豫地将欧盟定义为法国外交的重心,强化了推动欧洲建设的决心,并强化了以法德合作为重要基础的“欧洲新外交”。在马克龙的蓝图中,内外压力剧增的欧盟急需“历史性重建”,为的是让各国民众重新对这一共同体产生认同感。未来,法德联盟的持续强化,有望给更多人带来乐观心态。

    至于马克龙喊出的“调停一切”的口号,听起来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但这的确是法国在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盛行的当今世界找到的可靠立足点。美国和英国的境况给了法国“刷存在感”的绝好机遇,相比于特朗普离经叛道的“美国优先”,马克龙对多边主义的坚持如一股清流般令人安心;法国在世界主要争议地区的传统影响力,也让所谓调停成为可能。

    不能否认,外部环境的改善给了本届法国政府充足的运作空间。德国在多数问题上与法国意见一致,对同法国携手合作更是求之不得;其他欧盟国家或忙于选举、或实力有限;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经济形势整体回暖,更赋予了外交操作更多的灵活性与可调动的资源。

    难怪被冠以“朱庇特”和“法老”头衔的马克龙会有放手大干一场的冲动。德国媒体称这个男人“誓言拯救法国和世界”,他何尝没有扮演“戴高乐继承者”的志向?在接受采访时,马克龙信誓旦旦:“我想让欧洲成为可与美国和中国势力相比的一片大陆”。

    不过,马克龙紧接着提到,“但是,如果在经济和社会上没有改变,就不要谈什么伟大”,这句话值得玩味,似乎透露出他内心的些许不安。

    此前,法军总参谋长因为抗议政府大幅削减国防预算而辞职,这一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罕见的事态和马克龙一路下滑的支持率提醒我们:即便不高谈阔论“拯救世界”,重振法国的荣光也是一项从内到外的庞大工程,马克龙或许不会在外交场上重蹈几位前任的覆辙,但想让自己的国家恢复戴高乐年代的国际影响力,仍是“史诗级难度”的任务。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世界将重新面对高调的法国?
美日关系给安倍政权埋下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