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VR技术助NBA选手提高命中率

编译 潘彩萍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30日   19 版)

    包括华盛顿奇才队在内的部分NBA俱乐部已在日常训练中引入VR技术

    无需实际走上球场,如今的职业篮球运动员只需一套虚拟现实设备,即可快速改进技术动作,令自己的得分效率得到提升。

    虚拟现实(VR)技术能否提升运动员的训练质量?在美职篮(NBA),一些人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据美国“运动科技”网站报道,在短短几周时间里,虚拟现实技术公司STRIVR就帮助身价6400万美元的华盛顿奇才队球员伊安·马辛米提高了罚球命中率。

    STRIVR公司数据科学家乔·威力奇在今年7月撰文指出,由于伤病缠身,马辛米这位“重量级客户”的整体命中率从2015~2016赛季的58.7%下降到2016~2017赛季的57.3%。不过,在使用VR技术辅助训练的过程中,他的罚球命中率比不使用时提升了三成之多。

    和许多NBA内线球员一样,来自法国的马辛米在篮下爆发力十足,但投篮技术欠佳。具体而言,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他总共打了11个星期的比赛,在没有用STRIVR公司的程序训练的8个星期里,他的罚球命中率仅有42.9%;而在使用该程序的3个星期里,他的命中率达到73.3%。现年30岁的马辛米2005年进入NBA,职业生涯整体罚球命中率是59.5%。

    华盛顿奇才队是最早在日常训练中引入虚拟现实技术的NBA球队之一。这套技术利用一副耳塞、一副眼镜(实际上是一套视频录播系统),从三维角度帮助运动员改善肢体动作。球员们能够从第一人和第三人视角观察自身的投篮方式,还可以研究其他选手的技术特点。

    针对马辛米等动作不够规范的球员,STRIVR公司的技术团队要求他们通过VR设备,反复观看自己成功罚球命中的视频,以便他们将动作“内化”,改善自己在真实环境下的手感。无须实际去球场,这些虚拟的重复动作就可以帮助他们发现并改正投篮时的不良习惯。

    马辛米在接受ESPN 新闻网采访时表示,“这种训练更像打造肌肉记忆。你首先观看并把动作要领记下来。实际投球时,你眼前会浮现出成功命中的景象,让你相信自己会成功。”

    上赛季,底特律活塞队的中锋安德烈·德拉蒙德也尝试了虚拟现实技术。统计数据显示,德拉蒙德的罚球命中率比2015~2016赛季小幅提升了约3个百分点。

    STRIVR公司至今没有公布球员重复虚拟动作的次数和罚球命中率之间的关系,但奇才队老板泰德·莱昂西斯宣称,他已成为VR技术的拥趸。

    “许多人问我,你怎么能在短时间里教会球队里的年轻人那么多本事?因为我们有VR技术,让他们练起来更舒服、更高效。”在今年春天的一次体育商业峰会上,他说:“今天,20岁上下的年轻人能学到比前辈更多的东西。从前我们训练他们的时候只能照本宣科,而现在,他们戴好VR眼镜即可体验成功。”

 

姗姗来迟的奥运奖牌
VR技术助NBA选手提高命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