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军迷眼中的《战狼2》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30日   17 版)

    《战狼2》一时风头无两,吸引了无数观众尤其是军事爱好者一睹我军特种兵的风采。该片整体水平堪称国内一流,但在细节上不免留有瑕疵,让军迷们在大呼过瘾的同时不无遗憾。

    当然,以“007”、《速度与激情》系列为代表的美国大片,情节更夸张、更离奇,但《战狼2》毕竟是一部现实主义电影,其比较对象应该是《拯救大兵瑞恩》和《黑鹰坠落》。在这些写实风格的影片中,如果出现“邦德”和“兰博”式角色,就连美国观众都会觉得“违和”。如果能改进一些略显科幻和业余的桥段,《战狼2》无疑会更上一层楼。

    没人能手拦火箭弹,特种兵也不行

    影片开场不久,男主角冷锋手持钢丝网接住了一枚火箭弹,令人瞠目结舌。钢丝网拦截火箭弹在理论上的确可行,甚至是最有效、最便宜的防御手段,从二战时的苏军到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军都干过这事。

    影片中,反政府军使用的RPG-7型火箭弹采用碰炸原理,引信撞击目标后才会引爆,一旦命中钢丝网的缝隙,要么引信变形无法引爆,要么因阻力不够而无法触发。片中正是第二种情况:火箭弹被卡在钢丝网上,直到被甩在旁边的车上才爆炸。

    然而,RPG的本意是“火箭助推榴弹”,虽然和炮弹相比速度不快,但初速依然达到120米/秒,加上4.5公斤的弹头质量,整体动能惊人,单凭人力绝不可能接住,敢于尝试者就算不被当场打飞,至少也会双臂粉碎性骨折。可见手拦火箭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有“主角光环”的人切勿模仿。

    这么牛的无人机,美军表示“我都没有”

    片中,雇佣兵使用无人机偷袭工厂的篝火晚会,威力之大简直让人想到《终结者》里的“天网”机器人。然而,这么厉害的无人机现实中并不存在。

    这种四旋翼小型无人机技术的制造者,目前最先进的就是中国的大疆公司,美国和以色列等国都采购了该公司产品,也曾尝试让这类无人机装载武器,但无法解决两个重要问题:载弹量和后坐力。现实中的无人机如果像片中那样用机枪扫射,且不说只能打几发,不等“达康书记”开火,就会被后坐力掀翻甚至因此散架。

    《战狼2》展示了小型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但目前各国都将重心放在尺寸堪比波音客机的大型无人机上,微型无人机的主要作用是侦察。如果现实中真的出现这么厉害的无人机,首先装备的更可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东来”舰长,真是对不住

    影片最后,“赵东来”舰长一声怒吼、我军战舰导弹齐射横扫千军的场景让人热血沸腾,也让军迷们尴尬不已。原因很简单:虽然剧中出现的052D和054A型驱护舰是我军最先进、居世界一流的大型战舰,但它们并不具备对地攻击能力。

    052D“中华神盾”和054A的垂直发射系统中,装备了红旗16型舰空导弹和 鱼-8型反潜导弹,它们“术业有专攻”,无法攻击地面、海面的目标。对地攻击需要专门的巡航导弹,目前中国海军还没有舰艇能装载,这意味着对地攻击依赖舰炮,射程只有几十公里。对不住了“东来”舰长,这个真是爱莫能助。

    令人欣慰的是,不久前下水的055型大型驱逐舰据悉装备了长剑-10型巡航导弹,它将使中国海军的对地打击能力获得空前提升,而新服役的鹰击-18型多用途导弹也具备对地打击能力。当然,如果有必要,辽宁舰可以放飞歼-15型舰载机,让半径上千公里内的敌方目标灰飞烟灭。

    救人也得遵守国际法

    在军迷们兴奋不已的同时,国际法专家也在摩拳擦掌。作为中国少有的直接表现海外军事行动的影片,《战狼2》中冷锋等人的行动和中国海军“全弹发射”是否符合国际法呢?

    虽然是退伍军人,但冷锋、“达康书记”和张翰饰演的“熊孩子”都是以平民身份在非洲活动,并未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直接接触,也没有得到(事实上后者也不能给予)任何武器、情报或后勤方面的支持,因此其行动在法律上毫无问题。

    中国驻当地的维和部队虽然近在咫尺,但他们的行动须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必须服从统一指挥,并严守中立,不偏袒任何一方,除自卫外不得使用武力。因此,尽管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蓝盔部队”也不能擅自行动。

    这令争议点全都落在“海军最后的开火是否合法”。按照联合国宪章,一国在国际关系中采取武力行动必须符合两条原则,一是行使自卫权,二是系联合国采取的或授权采取的武力行动。片中中国海军的行动就是援引了第二条原则,但这需经联合国特别表决,即15个理事国中至少有9国同意,且5个常任理事国不能投出否决票。

    历史上,联合国对海湾战争进行过这种授权,但谈判过程历时几个月,显然缓不济急。因此,中国军队在电影中的行动更多地是在行使自卫权,这也是为什么冷锋拼死也要将反政府军和雇佣兵杀害中国公民的视频发送出去。

 

外媒热议“战狼式爱国主义”
军迷眼中的《战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