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热议“战狼式爱国主义”

作者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30日   17 版)

    《战狼2》海报

    截至8月28日,电影《战狼2》在中国内地取得近54亿元票房,不仅成为中国影视业的现象级作品,也是好莱坞热议的话题。美国权威票房网站“Box Office Mojo”全球票房TOP 100榜单近日将该片纳入其中,这也是亚洲电影首次入榜,打破了西方国家对该榜单的垄断。

    不过,在国内取得空前成功的《战狼2》海外票房表现平平。在影评网站“烂番茄”上,它的“新鲜度”仅为67%,低于同档期的诸多美国大片。英国《金融时报》称,《战狼2》在北美打不开局面,原因在于,那些触动中国观众的民族情结令美国观众感到“疏离”。

    “美国观众普遍不期待一场好莱坞式的中国表演,他们也缺乏对中国近代史的了解,更无法设身处地感受中国人的民族情结。因此,他们对《战狼2》的主旋律‘无感’是可以想见的。”该报称。

    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战狼2》在中国大放异彩,原因在于唤醒了观众心中隐藏的某种情绪。“这个中国的票房宠儿正凭借爆棚的男性荷尔蒙、汹涌的爱国主义走红……在这部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为口号的电影里,到处是枪支、爆炸物和坦克的画面,对西方观众来说,其中隐含的民族主义情结令人担忧。”这似乎代表了不少外国媒体对该片的看法。

    英国《卫报》指出,《战狼2》在中美两地产生票房差异并不奇怪。“一部电影的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宣传力度、院线排片、观众对主要演员的熟悉程度,这些都有影响。”

    美国《综艺》杂志认为,应更公正地看待《战狼2》展现的爱国主义,不必过度解读。“吴京就像曾经的史泰龙,甚至更早之前的约翰·韦恩,他用挥舞旗帜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表现方式,成功塑造了观众喜闻乐见的军事大片英雄形象。与人们熟悉的好莱坞电影不同,这次吴京挥舞的是一面中国国旗,他扮演的英雄冷锋也不是‘绿色贝雷帽’(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的成员,而是他祖国的特种部队精英队员。”

    “这是爱国主义,不是所谓的‘宣传灌输’。”在《战狼2》中饰演反派“老爹”的意大利裔美国演员弗兰克·格里洛告诉《综艺》,“电影唤起民众对祖国的自豪感和信赖感无可厚非,吴京抓住了中国的时代精神。”

    虽然影评人对该片褒贬不一,但不少海外观众表达了喜爱。在“烂番茄”上,该片的观众喜爱度高达85%。而在权威影评网站“IMBD”上,近一半观众为其打出8分以上的高分。

    “我向来不是中国电影的粉丝,但它的确吸引了我……这不是一部简单的动作电影,它向我们传递了爱国主义和勇气。我喜欢它,会去影院再‘刷’一次。”一名给出10分的观众写道,“我一直在等待一部真正的动作片,《战狼2》做到了。”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认为,此片为好莱坞敲响了警钟——用好莱坞手法讲述爱国主义故事是中国电影人一直以来的目标,而《战狼2》证明他们能做到这一点。该杂志认为,中国电影人已经挖掘到了他们能够深入创作的影片类型,并且越来越精通“讲故事”的艺术,能制作堪与好莱坞爱国主义大片比肩的大制作。

    “对好莱坞来说,这是打响新一轮竞争的不祥之兆,也是一个创新的机会,一个重视中国观众的机会。随着电影制作水平的提高,中国电影人多半能夺回好莱坞在中国市场占领的部分份额。”《彭博商业周刊》预测称,“未来,当新版‘约翰·兰博’与下一个‘冷锋’正面遭遇时,很可能中国影片会胜出。”

 

外媒热议“战狼式爱国主义”
军迷眼中的《战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