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单身人士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23日   12 版)

    食客们围着热腾腾的汤锅坐在桌子旁,将肉和蔬菜放进去烫熟。吃火锅吃的是热闹,但一家拥有200多个分店的火锅连锁店却用玩具熊这个“新式武器”吸引那些形影单只的消费者。

    上海一家火锅店的服务员王平(音)告诉英国《金融时报》:“玩具熊有助于排遣寂寞,令独自前来的食客不那么孤单。”报道称,此举凸显了中国企业力求抓住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日益庞大的单身消费群体。

    咨询公司Euromonitor的调查显示,中国独居人口自2012年以来增长了16%,达到770万。这一转变与当今中国人的晚婚趋势有关。在上海,女性第一次结婚的年龄为30岁。过去10年间,中国的离婚率翻了一倍。调查显示,中国城市中16%的人处于独居的状态。比独居更大的群体是单身群体,根据民政部的数据,中国内地未婚人口的数量已达2亿,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两国的人口总数。

    随着未婚和独居人数的不断增长,人们对单身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个概念在中国不再“污名化”。Euromonitor的报告说,单身只是意味着可能独自用餐、旅行、做各种喜欢的事情。

    许多企业对这一趋势及时做出了反应。日本的无印良品推出了针对中国单身群体的小型电饭煲、烤箱和水壶;阿里巴巴在每年11月11日“光棍节”这天举办购物狂欢节。外卖业更因此蓬勃发展,仅去年一年就增长了44%。“饿了么”的发言人表示,该企业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长了127%,“因为很少有人愿意为自己一个人做饭”。

    香港《南华早报》称,相关研究表明,中国新一代单身人士不仅比以前更富有,而且更愿意花钱。

    汤淑兰(音)是品牌战略与设计顾问企业“博丰”的合伙人。她对《南华早报》表示:“单身人士通常拥有更多的日益增长的可支配收入,倾向于关注自我和把钱花在自己身上。”这是有数据支撑的。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显示,35岁及以下的中产阶层消费者比同等收入的上一代消费者平均多花40%的钱,用于购买各种产品。

    也有人指出,当今的单身人士虽然拥有很强的购买力,但未必能转化成积极的经济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张宁(音)博士告诉《南华早报》,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正在改变中国的整体消费模式,使娱乐和个人护理行业受益,但这一现象对经济的影响是负面的。

    “单身人士的责任小于已婚同龄人,可以发展出一种悠闲的态度,容易缺乏工作动力。以日本为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通过不结婚来避免家庭责任。”张宁说。

    此外,单身人士经常为未来担心,因此会对明天积极规划,这导致他们不愿意购买高价值物品,而是选择投资更多的保险和金融产品。而其他群体,比如年轻的父母,就十分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大大拉动了内需。

 

外媒:中国消费者不再迷恋苹果手机
单身人士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