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消费者不再迷恋苹果手机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23日   12 版)

    图片来源 CFP

    8月15日,北京地铁全线支持手机刷卡乘车。目前已有160款手机支持这一服务,但苹果手机不在其列。图片来源 CFP

    苹果手机在中国的销量持续下滑。有外媒指出,中国消费者对微信的依赖和中国手机品牌的崛起,令世界手机巨头感受到了压力。

------------------------------------

    “靠卖苹果手机已经不能养家糊口了”

    过去门庭若市的香港手机大卖场如今变得冷冷清清。一名店主坐在苹果手机的广告箱上,抱怨现在的生意难做——这是内地需求疲软造成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如今苹果新品都是在内地和香港同时发布,加之中国手机品牌在智能手机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逐渐增加,香港的苹果手机转手贸易很大程度上已经做不下去了。

    “我想做点儿别的生意,做些改变。”这名店主站在几十家已经停止营业的手机店铺间对路透社说,“如今靠卖苹果手机已经不能让你养家糊口了,真的挣不到什么钱。”

    路透社称,香港作为苹果手机中间商的价值正在消失,“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苹果手机销量的下滑”。在8月1日的财务业绩电话会议上,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将第三季度苹果在华销量的下滑部分归因于香港。

    无论香港是否“背锅”,苹果公司产品的热度不复以往都是不争的事实。在中国,苹果公司产品的销量已连续6个季度大幅下滑。以第三财季为例,截至6月30日,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额已从2016年第三财季的88.5亿美元减少到今年的80亿美元;2017年第二财季的营收下滑更是达到14%。

    微信是iPhone的“最强对手”

    24岁的王婷婷(音)是上海某公司的销售助理。去年,她用华为P9 Plus换掉了陪伴自己已久的iPhone 5,她发现自己的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两部手机都能使用微信这一数百万中国消费者最常使用的社交应用软件。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王婷婷表示,自己“一点都不怀念苹果手机”。《华尔街日报》认为,微信是iPhone的“最强对手”。数据调研公司QuestMobile的调查显示,微信在中国拥有近10亿的月度活跃用户,且每位用户每月花在微信上的时间,相当于在所有手机应用上所花时间的近35%。

    苹果手机也可以使用微信,但微信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已不仅仅是一个联络工具,而是一个手机生态系统。用户可以利用微信进行在线支付、电话叫车、看视频、玩游戏。今年,微信添加了“小程序”功能,可让用户访问存储在云端的应用。

    在使用中国品牌的手机时,用户无需下载或将其存储在设备上就能使用这些功能,但要在iPhone上使用相关功能,流程稍显繁琐。这令分析师们开始质疑苹果在中国的优势是否已经消失。

    就职于科技博客网站的独立分析师本·汤普森认为,受微信的影响,仅有50%的中国iPhone用户在购买新手机时仍会选择苹果品牌。而在全球其他地区,这一比例为80%。

    “微信使苹果变成了中国市场诸多供应商中的普通一员,这是很危险的局面。”汤姆斯写道,对苹果而言,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并不高,“如果苹果公司不继续加强其软件,仅依靠硬件的升级,可能不足以说服中国消费者继续使用iPhone”。

    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总裁蒂姆·巴加林指出,用户可以在“从低端到高端的任何手机上”使用微信,这就让iPhone失去了其部分独占权。

    “如果你用手机就是为了玩微信,那么买什么手机就显得不重要了。”巴加林说。

    中国手机品牌“墙内开花墙外香”

    除微信的影响外,中国手机品牌的崛起也在蚕食苹果的市场。据《韩国经济》报道,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 8月10日发布的二季度世界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报告指出,在排名前10位的智能手机中,除三星(第一位)、苹果(第二位)和LG(第七位)外,其余均为中国品牌。

    这意味着中国品牌在世界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8%,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报告称,中国手机品牌近年发展势头迅猛,快速进入印度和欧美市场,预计下半年将以印度、东南亚、非洲等为中心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战略分析公司分析师尼尔·莫斯顿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支持国产品牌,苹果在中国不像以前那样流行了。”

    iPhone手机曾在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中稳居前三,但现在已下滑至第四位,落后于中国本土手机OPPO、Vivo及华为。此外,iPhone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降至10%以下。

    中国本土手机的崛起有多方面的因素。印度“Livemint”网站撰文指出,中国手机品牌的成功可以归功于其极高的性价比,“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快地采用4G技术,更重视相机在大部分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作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文称,“中国的智能手机外观设计大胆美观,价格相对低廉,有时还会研发一些特殊功能。这些特点都是美国本土手机不具备的”。

    美国《福布斯》杂志被一款能够“充电一次,待机一周”的中国手机惊呆。报道称,这款“欧奇手机”只是数不清的中国手机品牌中的一员,而似乎每隔一周,中国品牌就会推出新机型。

    《福布斯》称,西方和亚洲一些地方的人可能听说过华为和小米;一加手机是许多西方安卓极客的最爱;至于金立、魅族、道格、小辣椒、凌度、领歌……这些只是几十个中国手机品牌中的几个,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好用。

    中国手机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但分析师们指出,苹果即将推出的iPhone 8将有助于其扭转颓势,重归增长曲线。只是,在百花齐放的中国手机市场中,消费者会为传说中售价高达1000美元的iPhone 8埋单吗?

 

外媒:中国消费者不再迷恋苹果手机
单身人士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