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小窥

作者 李秋红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23日   08 版)
东京夜景 图片来源 CFP

    在日本,上智大学以英语强而出名。学校小,来自欧美的老师和留学生又多,感觉听到英语的频率甚至比日语还高。我们的语言课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中国人、韩国人会日语看起来还算自然,当你看到欧美和其他国家的同学也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时就会觉得很有意思,而且口音还带着洋范儿。课堂也更加欢快热闹,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碰撞得以充分体现。

    在上智大学学习期间,每天早高峰我都要乘坐电车去学校。明明看着车上没有空间了,但列车员像是有魔力般塞进一个又一个乘客,直到最后一个乘客看起来要被压扁在车厢门上,电车才会关闭车门并启动。

    最使我惊讶的是,无论车上多挤,总有人掏出包里的书或报纸来阅读。大多数日本人用精美耐用的书皮把书包起来,以便反复翻阅。电车上的乘客之间的距离很近,我稍微一瞄就能看到他们书页上的内容。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中年男子在看关于“和魂洋才”(这是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一种思想,鼓励日本国民学习西方文化,同时保留日本传统文化——编者注)的书,年轻妈妈在看关于料理的书。一天放学时,我从车站走路回宿舍,看到在排队等红灯的出租车,一位女司机在等候间隙捧着一本书。

    日本电车上很少有人打电话,即使有,也往往带着日本人那种标志性的“缩”的肢体语言,为打扰到别人感到不好意思。这样营造出的安静环境大概是大家随时随地看书的条件之一。

    我所住的学生宿舍位于东京最高级的住宅区附近。很多有钱人和日本演艺圈人士住在这一带。周围的老人一个个打扮得时髦精致,抹着亮丽的口红,衣着简单而有品位。

    作为学日语的学生,免不了被问到“你怎么看待中日关系”之类的问题。在这里,我想讲几个例子。

    我在上智大学国文学科学习时,学科里的外国留学生有7个,来自韩国和中国。老师和同学们常常聚餐,天南海北地聊,丝毫没有距离感。一位教授感慨地说,虽说日本和中韩之间存在那么多争端,但是在这里大家和平相处,一点也不受影响,“教你们就像和世界在交流,而且没有冲突和战争”。

    从大二起,我们日语专业的同学和日本一个非营利组织的会员一直保持邮件联系。和我常联系的会员是一位住在东京的奶奶。一次我到她家做客,正好电视上在播日本311地震的纪录片,她跟我讲了她在地震时的亲身感受,我也把汶川、玉树地震的一些感人事迹讲给她听,聊着聊着我们都流下了眼泪。奶奶说她游历过中国几个省份,遇到的中国人都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很多中国人对日本有偏见,很多日本人也对中国有偏见,坦诚的交流、客观的观察因此愈发重要。

    ▋作者为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曾于日本上智大学做交换生。

 

“希望更多记者来中国看看”
日本小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