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刚果(布)国家电视台记者奥戴尔:

“希望更多记者来中国看看”

作者 安若辰 高菡 任禹璇 姚瑶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23日   08 版)

    奥戴尔在刚果(布)国家电视台工作。

    奥戴尔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现场。

    编者按: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接了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记者来华交流的项目,如巴基斯坦青年记者访学项目、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项目、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等。

    本期受访的刚果(布)国家电视台记者奥戴尔,是来华参加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的。该项目系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第5届部长级会议宣布的中非务实合作举措。项目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每年举办一期非洲记者交流项目,为期10个月。记者们除了课程学习外,还要参加大量的参观、采访、文化体验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办了该项目的课程培训工作。

-----------------------------------------

    奥戴尔·比亚克洛·马龙加的记者生涯始于2012年,那时他在刚果(布)的《非洲周报》担任记者。2015年,奥戴尔加入刚果(布)国家电视台,成为该台的一名记者。

    “记者应是公正的化身”

    笔者:选择做记者的初衷是什么?

    奥戴尔:记者是一个很棒的职业。作为一名记者,你可以与专家进行交流,你可以飞往其他国家和那里的人们交流,也可以就国家间的国际合作提出一些很重要的问题。这就是我最初想做记者的原因。

    笔者:作为一名报道国际新闻的记者,你的职责是什么?

    奥戴尔:作为一名记者,我最基本的职责仅有一个,即为我的报社、电视台提供真实可靠的消息。我要向世界人民传递信息,即中国人民十分友好,非洲人民十分友好,中非之间正进行着很好的交流和往来,中非双方正在很多领域进行合作,并共同努力促进友好的合作。

    笔者:记者在刚果(布)的社会地位是怎样的?符合你对记者职业的期望吗?

    奥戴尔:在刚果(布),记者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记者可以去很多重要的国家和地区,并带回真实、准确的消息。政治家们经常把“我们无法透露”挂在嘴边,但当你是一名记者时,你就不能再考虑你的政治背景,记者应是公正的化身,了解到什么就应该报道什么,发表客观公正的报道。

    “美丽、伟大、负责任”的中国

    去年8月,奥戴尔来到中国,参加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在近10个月的学习里,奥戴尔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办的讲座,也体验了中国的多元文化,通过多种渠道认识了中国。现在的他是一个“中国迷”,常把“我爱中国”挂在嘴边。

    笔者:来到中国后,你对中国的印象是否与之前有所不同?

    奥戴尔:在非洲的电视节目中,你会看到有关中国的报道,也会听到很多人谈论中国,有人会说中国人很不友好,中国十分封闭。但是当我来到中国,我发现中国并不封闭。相反,中国人很开放,十分愿意与其他国家的人,例如非洲人民,还有像我一样的记者和朋友们交流。所以,当很多人对我说“你要是去中国,中国人不会尊重你,中国人不会教你英语”,我知道这都是骗人的,是不真实的。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棒的国家,我爱中国人,我爱中国。

    笔者:如果你用三个词来形容中国,你会选哪三个词?

    奥戴尔:如果中国是个女人,我会说“很美丽”。如果中国是个男人,我会说“很有责任感”。如果中国是我的父母,我会说“很伟大”。

    记者:在你参加的人大新闻学院安排的讲座中,你最喜欢哪些讲座?哪些令你印象深刻?

    奥戴尔:几乎每一个讲座我都十分喜欢。我最感兴趣的内容包括中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方面的国际合作,老师的授课也深入浅出。

    “如果你的国家不够开放,就不能像中国一样发展”

    笔者:你参加过中国的“两会”报道,有什么感触?

    奥戴尔:中国比刚果(布)更加现代,政治制度也更加现代化,因为中国是世界强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刚果(布)人民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发展。我们的总统丹尼斯·萨苏·恩格索和习近平主席是好朋友,中国人民和刚果人民同样是好朋友。从个人角度看,我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对我的国家和我国人民来说,是很好的制度。

    在当今时代,合作是十分重要的,全球每个角落彼此间都紧密相连。如果你的国家不够开放,就不能像中国一样发展。中国正变得越来越自信和透明,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笔者:您是怎样理解 “一带一路”倡议的?

    奥戴尔:“一带一路”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倡议。中国自身正处于发展中,但是中国十分愿意帮助其他国家,因为如果只有中国高速发展,而其他国家仍处于落后阶段,这对于世界整体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习近平主席十分希望能够促进世界的经济发展,形成多赢。 “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发展的机遇,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而言都是如此。

    如果你的国家想要发展,你就要发展基础设施,而中国可以给非洲众多国家,比如刚果(布)、尼日利亚、利比亚、乌干达、加蓬等国提供经验。

    笔者:您认为中国与刚果(布)在哪些领域的合作需要加强?

    奥戴尔:作为一名记者,我希望中国能给我的记者朋友们更多机会,亲眼看看真实的中国,并且发回报道。这十分重要,如果有人说中国与刚果(布)之间的合作对刚果(布)不利,我可以坚决地说“这是错误的”。因为我本人就在中国,我看到了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我见证了中国在这段时间的发展。我只能通过电视告诉人们这些观点,所以我希望能够增加两国在媒体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记者同行们之间的经验交流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你缺少和他人之间的经验交流,就算你仍能从事记者这一职业,也不会成为一名好记者。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国际新闻专业研究生。

 

“希望更多记者来中国看看”
日本小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