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影子总统”被赶出白宫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23日   04 版)

    班农 图片来源 CFP

    8月18日,高喊着与中国展开经济战的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被迫离任,此时距离他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首席执行官刚好一年。

    “我们曾为特朗普总统而奋斗,并且赢得了胜利,但现在一切都结束了。”卸任当天,接受美国《旗帜周刊》采访的他,语气中满是不舍与无奈。

    在华盛顿,围绕班农去留的猜测已发酵数月。特朗普上任至今,总统办公室内部的斗争从未谢幕,不时有人退场。最近离开的重量级人物中,前有幕僚长普瑞柏斯,后有挤走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公关主任位置上只坐了10天的斯卡拉穆齐。现在,总统的目光指向了班农。

    在总统心腹团队内部,班农历来不受欢迎,他与“第一女婿”库什纳之间的斗争是白宫公开的秘密。夏洛茨维尔冲突发生后,曾任右翼新闻网站“Breitbart”CEO的班农据称与特朗普进行了密集会面,他向后者建议不要狠批白人至上主义者,否则将动摇这些人对总统的支持。结果,这一主张为特朗普招来了排山倒海般的批评。

    《纽约时报》报道称,库什纳的密友、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曾在白宫晚宴上劝特朗普炒掉将他拉进执政新低谷的班农,以平息舆论的怒火,而特朗普对此未表示异议。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总统的冷漠并不令人吃惊。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曾公开称,在竞选期间为其立下汗马功劳的班农只是个“为我工作的人”,并对外界给予班农“影子总统”的头衔嗤之以鼻,反复强调自己的每个决定都出于自我意志。

    “白宫大脑”班农向来以口无遮拦著称,这一共同点成就了他和特朗普的友谊。班农一贯主张从经济上抑制中国,并宣称“未来10年内中美在中国南海必有一战”。8月初,他告诉政治季刊《美国瞭望》,中美正在进行“争夺全球经济主导地位的决战”,这场战争对美国来说“意味着一切”,“如果美国持续落后,不出5年,最多10年,美国就会触及永不翻身的拐点”。

    言多必失,这些言论释放出特朗普不愿看到的信号。班农称,在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这场赢者通吃的竞争中,朝鲜不过是个“余兴节目”,“根本没有什么(针对朝鲜核威胁的)军事措施,忘了它吧”。可想而知,他的言论如何刺痛了特朗普。不久前,后者还在言之凿凿地宣布,要让朝鲜见识真正的“烈焰与怒火”。

    如今,班农卸下了白宫首席战略师一职,但英国《卫报》指出,这不意味着他将远离权力中心。8月19日他向彭博社表示,今后自己将继续经营“Breitbart”网站,在白宫之外为总统奋战。“如果外界对我的离职存有疑惑,我来澄清一下:我将离开白宫,继续和特朗普总统的反对者作战,无论他们在白宫、媒体还是企业界。”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即使班农出局,白宫很多官员仍将推动他倡导的激进举措,以此缩小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事实上,班农卸任的消息公布后不久,特朗普政府便启动了对华知识产权的调查,此举被一些媒体解读为美国打响中美贸易战的第一枪。

 

外媒:种族冲突是白宫崩溃的前奏
美国“影子总统”被赶出白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