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种族冲突是白宫崩溃的前奏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23日   04 版)
8月19日,美国民众在新奥尔良游行抗议夏洛茨维尔冲突,白人至上主义者与反对者发生争执。图片来源 CFP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面临当政7个月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从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爆发的“白人至上主义”游行,正在演变成严重的种族主义风暴。特朗普对此含糊其辞、回避批评种族主义者的态度引发了美国国会和舆论的强烈不满。外媒称,夏洛茨维尔冲突给特朗普制造的危机已超越“通俄门”,白宫或因此分崩离析。

--------------------------------

    特朗普被指包庇白人至上主义者

    8月15日,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爆发的冲突事件再次表态时,他又一次改变了立场,从“一边倒”变成“各打二十大板” 。

    “我认为双方都有责任,对此毫我不怀疑。”他表示,不应急于谴责极右翼团体,因为自己“尚未了解全部事实”。

    此前一天,特朗普的立场是公开谴责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和三K党,将这些人统称为“邪恶的罪犯和暴徒”。但不过一天光景,他的态度就软化下来。“参加集会的右翼势力并非全都来自仇恨团体,其中有部分是良民。”他不忘指出,反对白人至上主义的左翼团体中也有不少人“崇尚暴力”。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并非特朗普第一次就此事改变口风。8月11日,数千名白人种族主义者在夏洛茨维尔聚集,反对弗吉尼亚州政府拆除南北战争时期南方蓄奴州统帅罗伯特·李的雕像。示威者左手举着火把,右手举起行纳粹礼,街头不时响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停止移民”和“血液与土壤”等口号。

    随着反对者加入游行,双方的口水仗逐渐升级为肢体冲突,酿成1人死亡、19人受伤的悲剧。这场游行成为美国近10年内白人至上主义者最大规模的集会。

    在起初的一份声明里,特朗普谴责了“来自多方的仇恨”,呼吁民众团结一致。看似中规中矩的言论不仅在国会掀起轩然大波,还招来了各界的强烈批评。舆论认为,这份声明避重就轻,总统使用“多方”一词是在包庇白人至上主义者。为平息事态,特朗普随后在推特网上委婉地表示,“仇恨在美国没有容身之地”,结果招来另一轮铺天盖地的指责。

    8月13日,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公开批评特朗普,称肇事者应被称为“仇恨的、邪恶的种族主义和本土极端主义者”,而不是什么“无辜民众”。前总统奥巴马随后在推特网上引述了反对种族隔离的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名言:“没有人生来就仇恨他人,无论是因为对方的肤色、背景,还是所信仰的宗教。人们的仇恨是学来的。如果人们能学习仇恨,那么,他们也可以被教导去爱,因为爱更自然地反映人心。”

    与特朗普备受攻伐不同,奥巴马这条推文效果出奇的好,得到的300多万个“赞”打破了其推特历史纪录。

    夏洛茨维尔冲突是个转折点

    在美国CNBC电视台看来,特朗普最大的败笔就是总想通过“技术性言论”取巧,他不痛不痒的说辞不仅招致民主党的挞伐,也在共和党内部引燃战火。

    “作为总统,特朗普是否对国内的种族局势足够了解?”共和党议员加德纳在推特网上责问,“总统先生,我们必须对邪恶势力直呼其名,他们是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者,这是一场发生在国内的恐怖主义事件。”

    “隐退”已久的共和党重量级人物、93岁的前总统老布什和他71岁的前总统儿子小布什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种族偏执、反犹主义及仇恨”,并引用美国《独立宣言》中的内容称,“我们生而平等,并被造物者赋予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

    据美国《休斯敦纪事报》报道,在政治传统中,总统卸任后通常对政务保持沉默,以示支持来自同一阵营的现任总统。“这次布什父子罕见地表态,或许意在捍卫共和党的政治遗产和尊严。”

    在CNBC看来,特朗普对夏洛茨维尔冲突的反应成了一个转折点,此后,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将不再给他甜头,未来只会有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与他划清界限。

    《纽约时报》透露,由于对特朗普的言论感到失望,其首席经济顾问、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盖瑞·科恩有意递上辞呈。“知情者称,身为犹太人的科恩已对特朗普失望至极,后者有关白人种族主义者的言论令他厌恶。”舆论认为,科恩萌生去意将为特朗普带来致命打击,甚至可能成为白宫分崩离析的前奏。

    商界大佬纷纷“退群”

    8月14日,因为不满白宫对夏洛茨维尔冲突“不痛不痒”的谴责,非裔企业高管、默克制药公司CEO肯尼斯·弗雷泽宣布退出特朗普政府的制造业顾问委员会。消息公布不到24小时,包括安德玛体育运动装备公司CEO凯文·普兰克、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CEO布赖恩·克尔扎尼奇在内的多名商界领袖相继宣布退出该委员会。

    面对商界大佬纷纷“退群”,外界热议不止,特朗普却表现淡然。他在推文中写道:“那些离开的人应该感到难堪,他们没能为美国制造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重点“敲打了”率先离去的弗雷泽,向他喊话称:“赶紧把工作机会还回来,还有(药品)降价!”

    然而,点名批评并未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仍有商界大佬陆续表明离开意向。眼见大势将去,特朗普决定抢下先手,率先解散了制造业顾问委员会及战略与政策论坛,让高管们辞无可辞。“与其给制造业顾问委员会和战略与政策论坛的商人们施加压力,倒不如将它们统统关闭。谢谢你们所有人!”他表示。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两个组织中的成员不乏美国商界如雷贯耳的名字,其成立目的是促进美国各行业的繁荣。理想很丰满,然而实际情况是,自去年11月胜选后,特朗普再未组织过碰头会,这两个组织早已名存实亡。

    《华尔街日报》指出,商界历来是共和党的盟友,失去商界支持的共和党总统将面临大麻烦。“两个企业顾问团体被解散,已经动摇了投资者对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的信心,也打击了外界对政府进行税改的信心。”该报写道。

    在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的前顾问亚历克斯·康南特看来,特朗普已经错失了让国家再次团结的机会,他目前的作为只能让问题更复杂。“政治资本一旦失去就覆水难收。”他告诉英国《卫报》,“各方的反应会给特朗普带来可怕的后果。毕竟,谁也不愿意加入一支注定失败的队伍。”

 

外媒:种族冲突是白宫崩溃的前奏
美国“影子总统”被赶出白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