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完全”公布销量,长安汽车到底隐藏了什么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16日   21 版)

    8月初,长安汽车“遮遮掩掩”地公布了7月产销数据,但报表中只见各生产基地和分子公司的总销量,此前每月都有的各车型详细销量则“离奇消失”。这不免引发了重重猜想:长安到底在隐藏什么?

    8月10日,长安汽车发布了7月份产销公告,与以往不同的是,其7月产销快报中并未出现任何一款具体车型的销量,而此前每个月的产销快报都会包含这部分内容。

    此事随即引发了行业的广泛关注,长安汽车到底在隐藏什么?大部分人猜测,这或许与该公司7月销量表现不佳有关,确实,长安汽车7月销量为16.15万辆,同比下滑15.75%,环比下滑30.54%;1~7月累计销量为159.1万辆,同比下滑5.01%。

    长安汽车在7月的业绩确有下滑,但此前并非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为何这次长安会采取“行动”?除了销量下滑,长安今年的产销数据中还“隐藏”了哪些秘密呢?

    合资自主双下滑:支柱车型销量暴跌

    具体分析可知,长安汽车旗下各分子公司中,合资部分除长安福特销量下滑严重,长安马自达、江铃控股均表现平稳,不过这两者所占总销量比例不大。7月,长安福特销量为4.72万辆,同比下滑28.7%;1~7月累计销量为42.01万辆,同比下滑14.23%。

    长安福特7月销量同比、环比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从乘联会数据看,这或许与福睿斯和福克斯的表现有关。这两款车型7月销量合计比6月减少了1.5万辆左右。而长安销量快报显示,长安福特7月销量比6月减少1.69万辆。由此可见,长安福特7月销量暴跌的主因在于福睿斯和福克斯大幅下滑。

    同样隐去了多款车型销量的长安自主板块表现也不好。据长安汽车官方微信的数据,7月长安品牌乘用车销量为6.45万辆,环比下降约28.5%。乘联会数据则显示,7月长安自主零售量为5.9万辆,同比下滑5.4%;1~7月累计零售量为58.24万辆,同比下滑6.3%。

    从乘联会数据看,7月,长安除CS75、欧诺销量相对稳定,CS35、CS15、CX70、逸动、悦翔等车型销量均呈现同比环比大幅下滑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车型在长安5月底全线官降后,曾在6月取得环比明显上升的好成绩,可惜“好景”似乎只维持了这一个月。

    福特压库、自主清库,经销商压力大

    随着行业协会详细销量数据的公布,长安想隐藏的车型销量自然会随之曝光,并被品评一番。但笔者对其产销公告仔细分析后,发现未被发现的可能不止某些车型的销量下滑。

    1~7月,长安福特累计产量为45.26万辆,累计销量为42.01万辆,产销差值为3.25万辆,这部分可能就是经销商的库存。7月进入传统销售淡季,不少厂商开始减产、降价帮助经销商清库存,但长安福特6月产销差值为2.61万辆,7月反而上涨了近1万辆。

    此前,笔者在对长安福特经销商的调查中发现,长安福特4S店颇为冷清,店员称目前长安福特全系车现车充足,优惠力度因车而异,但力度已算是全年最大。连之前需要加价的锐界,也有了3万元左右的优惠。

    库存上涨,原本销量不错的福克斯和福睿斯销量暴跌,锐界、翼虎、蒙迪欧等利润高的车型,优惠幅度也在不断加大,如此一来,长安福特经销商盈利压力可想而知。

    反观长安自主板块,其产量比销量少了不少。长安自主板块由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南京长安和合肥长安几个生产基地的销量组成,其中包含部分微车,但绝大部分是乘用车。

    将这几个板块1~7月的产量相加,数字为66.51万辆。另一方面,它们的销量合计为71.09万辆,总产量比总销量少了4.58万辆。当然,这可以被理解为厂商在清理库存,但这是今年前7个月的累计产销量对比,这部分库存从何而来呢?

    一位车企销售负责人告诉笔者,这或许与去年剩余库存有关。但以同样的算法计算,长安自主板块2016年全年产销持平,并未有大量库存。一个压库存一个清库存,反映出来的却都是经销商在“苦苦挣扎”。

    长安福特销量持续走低、长安自主官降失效,销量不佳利润减少,长安汽车半年业绩恐怕不会太好看。8月10日晚间长安汽车公布产销快报后,11日其股价应声下跌,当日跌幅达到3.22%,报收13.53元/股。

    长安汽车对7月销量的“不完全”公布,反倒引发了更多关注,从汽车市场到资本市场,长安汽车都成了聚光灯下的焦点。对此,很多行业人士表示,长安不如大大方方承认问题,找出整改方式;毕竟,“掩耳盗铃”从来不是好办法。

 

中国车企并购美国车企的直觉与错觉
“不完全”公布销量,长安汽车到底隐藏了什么
大众“尾气门”涉案高管增至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