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车企并购美国车企的直觉与错觉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16日   21 版)

    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自主车企收购过欧洲、日本和韩国企业。现在,它们对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也产生了兴趣。然而,想复制历史上的成功,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最近有外媒报道,财大气粗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差点儿成为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集团的新东家。这次潜在的交易因可能涉及吉利、长城汽车、东风汽车和广汽集团而备受瞩目。最终,由于中方希望以高出市场价不太多的价格收购,嫌钱太少的FCA拒绝了这笔交易。

    虽然中国企业没能买下FCA集团,但从后者2015年以来已经挂牌两年多来看,FCA显然在等待更认真的买家。笔者认为,参与竞购美国车企,中国车企的直觉是对的,但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产生错觉,因此仍需谨慎行事。

    这样讲,首先是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快速发展,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行业“走出去”的需求愈发强烈。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汽车发展规划的需求。

    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之后,中国企业曾先后买下意大利倍耐力轮胎、德国库卡机器人等供应链上游企业。前不久吉利集团入股马来西亚宝腾、控股英国路特斯,再次把中国车企海外布局推向高潮。一些人据此认为,现在可能是买下FCA,进入北美市场的最好时机。

    其次,对目前掌控FCA集团的拉涅利家族来说,其与通用汽车等公司有别的一点是,后者有政府背景,而出售FCA只是个“交钥匙工程”,就像拎包入住的公寓。

    对吉利和长城来说,这笔收购有助于迅速扩大自身规模,实现体量的迅速扩大,产生规模效益,削减上亿元的制造、研发和采购成本,可以利用FCA在北美的162个制造业务部门和美国2600家经销商网络,打开美国市场。

    但另一方面,这两家车企并非吴下阿蒙,它们已经具备相当的设计研发和制造采购实力,并推出了高端车型;相对而言,FCA不论在研发还是制造方面,并不能给他们带来质变。

    对东风和广汽来说,虽然可以通过这笔收购壮大自身,让自己在民营车企不断扩张海外版图的当下显得不那么迟钝,但是,有着国企身份的它们,可能无法完全从技术和制造层面,吸收并管理好FCA集团。

    收购美国车企的直觉是对的,但如果产生了错觉,就可能操之过急。虽然近几年中国车企的营收和净利润表现都有了较大改善,且这次有至少三个潜在买家入围了世界500强,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近年来,福耀玻璃等中国企业纷纷投资美国,希望分一杯羹,却频频“水土不服”。早些年,戴姆勒集团也曾因为受不了克莱斯勒这个沉重的“包袱”,选择与其分手。

    外媒日前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份备忘录。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该程序启动可能导致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政策展开贸易调查,其结果可能是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新关税。此事同样会影响中国车企对美国车企的收购。

    汽车业作为美国工业的代表,一直被美国人视作骄傲,即便是在经济危机之际,美国政府也对本国车企倾力相助。因此,中国汽车企业并购美国车企,直觉或许是美好的,但不能因此产生了错觉。简单地“买买买”已经行不通,中国企业在出手前起码要做到知己知彼。

 

中国车企并购美国车企的直觉与错觉
“不完全”公布销量,长安汽车到底隐藏了什么
大众“尾气门”涉案高管增至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