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在南海棋局中赢下一个“劫”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16日   02 版)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的确立,标志着中国就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一段时间,在区域内外因素均对自身有利的前提下,中方可以围绕多边经济合作、反恐、人道主义救援等热门议题开展更多工作,进一步巩固自身在南海事务上的主导地位。

    8月初,几家影响力颇大的外媒不约而同地刊出了标题类似的文章:《南海问题走向中国节奏》《北京赢下一局》《南海和平大局初定》……虽然这些媒体立场不同、心态各异,但都不得不承认一点:中国刚刚在南海问题上收获了重大成果,而且做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

    很多事件因为不足以吸引大众的眼球而缺乏关注度,但内行都会赞叹它们留下了了不起的成就,世纪之交的中俄边界勘定谈判如此,2017年8月6日“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的确立亦如是。南海问题牵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有大国干涉搅局,复杂性世所罕见。去年此时,各方在南海一度剑拔弩张,战略轰炸机带弹巡航、先进驱护舰近距离照面,“擦枪走火”的危险之近,似乎比朝鲜半岛当下的局势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仅仅一年后,相关各方就已达成协议,声明将共同促进互信、合作,确保南海的海事安全、航行及飞越自由,管控争端及避免发生冲突,确立了解决争端的正确方式——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和平谈判。东盟10国除了个别例外,都支持或至少不反对中国的立场。在使南海成为和平与发展之海的道路上,中国取得了“看得见、摸得到的积极进展”。

    中国能做到这一点,得益于正确的战略:从不恃强凌弱,而是从维护区域和平全局出发,敞开和平谈判的大门,用诚意打消东南亚诸国的担忧和顾虑,用实际行动取信于人。同时,中方合理地利用了经济影响力,让各国真切地看到了与中国合作的巨大利益。

    另一方面,积极态势的形成也离不开外部因素推动。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及时而彻底地“拨乱反正”,缅甸的昂山素季也做出了理性的选择。在华盛顿,特朗普高举“美国优先”的大旗,让日本忙于调整外交方略而无暇南顾。至于美方继续派舰宣示“航行自由”,也是灰溜溜地“无害通过”,无损中方的实际利益。总之,没有域外势力干涉,局面就好处理多了。

    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中方应考虑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更富进取心的态度。回望历史,中国在1962年边境战争中的大胜既归功于卓越的战术,也得益于领导人抓住了千载难逢而又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现在,南海的情况多少有几分相似。美国和日本专注于东北亚的紧张局势,印度的注意力则集中于陆地边境,处于“棋局”腹部的南海问题正迎来进一步突破的良机。

    在11月当事各方就“南海行为准则”的细则展开讨论前,中国还有很多事可做。菲律宾国内反恐行动久拖不决,中国可否提供更多帮助?合作的障碍既已消除,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推进是否可以加快?在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一批“一带一路”项目能否尽快落地开工?美国水兵失踪一事是否证明,中国在南海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能力还需加强?明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如何使中国-东盟关系更加紧密?

    许多“键盘政治家”一味推崇西方式的国际关系观,用国际象棋的规则看世界,忙不迭地筑墙、拱卒,恨不能把“皇后”推到最前沿。他们条件反射式地质疑中国决策者为何只在边边角角走几步轻描淡写的棋,在棋盘中间地带留下大片空白。他们大概想不到,中国的决策者下的是重视大局观和意志力的围棋;在南海,中国刚刚赢下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劫”。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中国在南海棋局中赢下一个“劫”
褪了色的马克龙需要多打硬仗